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中新网四川

聚焦爱国主义教育 简阳这堂思政课很生动
2024年03月29日 13: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 (吴平华)27日,简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战斗英雄刘永新、臧雷亲临现场,以讲述亲身经历为全市干部群众带来一场生动感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简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现场。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简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现场。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现场,少先队员为两位战斗英雄佩戴红领巾、敬献鲜花。

  随后,“铁血营长”臧雷作了《党旗的颜色——我的团长,我的团》专题宣讲报告。他结合革命历史和从军经历,理论联系实际,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和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迹,讲述了无数革命先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奋斗经历,分享了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人生历程,展示了一名老军人、老党员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守。

少先队员为两位战斗英雄佩戴红领巾、敬献鲜花。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摄
少先队员为两位战斗英雄佩戴红领巾、敬献鲜花。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摄

  来自成都平原的陈传勇,在没有枪架的情况下,他用手当枪架,把手背靠在树干上让连长射击,最后手掌被烧焦,滋滋地冒着青烟,直至压住敌人火力点,他才胡乱包扎了伤口,继续前行。

  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他在战斗中失去双眼,却成为新中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还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在连队的一个小小会议室,年轻的白族战士杨铸和他的未婚妻举行了特殊的婚礼,三天以后他送走妻子奔赴战场,冲在最前面,打死了五个敌人后英勇牺牲......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催人泪下,一张张真实的图片震撼心灵,现场不少听众感动落泪,沉浸在这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洗礼中。

  办好思政课要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今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也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为实现这一目标,此次宣讲还邀请了100名思政教育代表。

  “以前只在书本上、电视上了解这段历史,战斗英雄朴实的宣讲让这段历史‘活’了起来,更让人震撼。”作为参会的100名思政教育代表之一、教师朱琴表示,“我将把这堂生动思政课的精神带到教育一线,教导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军人忠心报国、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为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邓小娟教师也表示:“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我将通过影片教学、课堂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爱国英雄事迹,同时我也会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感染学生、启发学生,引导他们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立志报国的实际行动。”

  据了解,简阳市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宣讲队作用,广泛开展“情系国防”系列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思政课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