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atq > 中新网四川

叙永侨联:凝聚侨心侨力 戮力奋进谱“侨”章
2024年03月26日 19: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6日电(邹立洋)近年来,泸州市叙永县侨联积极探索侨联工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方法、新路径,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了侨联力量。2024年3月,叙永县侨联被表彰为四川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

  以侨搭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选聘侨界代表人士担任“双招双引”大使,扩大“朋友圈”,罗汉林绿苑地产集团、叙永不老潭酒业有限公司、叙永味丰源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引入海外留学生和有实力的华侨加入。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涉侨社团对接,邀请美籍华人刘子夜、加拿大华人傅罡等10多位海外华侨华人回叙探亲考察,引导侨胞助力家乡发展。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2022年7月,促成理文泸州年产110万吨浆纸全产业链项目落户叙永,投资金额高达110亿元,是泸州建市以来最大外商投资项目。走访调研侨资企业6次,形成调研文章5篇,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事项8件。

  以侨引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侨眷“刘和璧荷花展”主题展览,吸引上千人观展。宣传推广春秋祠盐运文化和西南联大在叙永的故事,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海外华侨华人前来春秋祠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海外华侨牵线搭桥让叙永扎染走出国门,亮相“摩洛哥中摩非遗巡回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坚持护侨惠侨,为侨服务取得新成绩。大力推进“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全面摸清叙永县困难侨胞侨眷底数,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经费和困难救助政策,近两年来走访慰问困难侨胞100余户,救助困难侨胞20余户,为侨胞侨眷办实事、办好事40余件。牵头做好丽水“百名华侨”结对帮扶泸州“千名乌蒙山区学子”五年捐助活动,对接414名爱心华侨结对帮扶叙永525名学生,每年获得捐助资金105万元。疫情发生后,对接联系侨胞采购口罩30余万个,发出《致叙永籍海外华侨华人的温馨提示》,表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赢得了海外侨胞的积极反响。

  充分发挥侨联代表参政议政作用。叙永县侨联代表中有市侨联委员2名,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县人大代表1名,县政协委员5名。通过组织代表调研走访乡镇、企业,围绕叙永经济社会发展和侨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20余篇。

  坚持固本强基,组织建设展现新风貌加强侨联队伍建设。召开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县侨联换届工作,配齐建强侨联领导班子。目前叙永县侨联领导班子共9人,其中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6名,秘书长1名。成立为侨服务小组,开展侨情普查,建立精准为侨服务工作台账。

  加强侨联阵地建设。按照“五有”标准开展实体化服务阵地建设,在归侨侨眷较集中的地方建立“侨胞之家”,鼓励和引导归侨侨眷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加强联谊交流,提升侨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目前叙永县已建成3个“侨胞之家”,其中叙永县“侨胞之家”、叙永镇中城社区“侨胞之家”被评为四川省“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

  叙永县侨联将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作用,在助力叙永县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乌蒙示范中发挥侨界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