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2024成都硬科技年会在蓉召开
2024年03月29日 09:5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何佳欣)28日下午,以“硬科技企业领航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2024成都硬科技年会在成都召开,来自政产学研金服用等领域300余位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硬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和产业升级发展路径。

  本次年会由雨前顾问、成都硬科技企业联盟主办,聚焦成都硬科技企业科技创新和协同发展需求,赋能城市标签级硬科技领军企业高质量成长,促进硬科技企业与城市共生长,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

  本次活动创新设立1场成都硬科技年会和1场成都硬科技展,两者紧密结合,形成了“会展融合”的独特模式,旨在为产业生态内的各方提供了一个高效协作、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硬科技是推动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雨前顾问连续5年评选“成都硬科技扑克牌”企业,见证成都硬科技企业成长历程。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做主题演讲。雨前顾问 供图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做主题演讲。雨前顾问 供图

  围绕硬科技催生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现场发表主题演讲,指出亟需建立算力统一大市场,突破算力瓶颈,才能实现人工智能的革命性跃迁。“当前国内算力利用率约为30%,若能通过算力统一大市场将算力利用率提高到70%,我国人工智能算力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意义不亚于高铁。”

  本次年会首次发布《成都硬科技企业技术需求清单》,调研收集成都硬科技企业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需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匹配高校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

  年会上,成都硬科技企业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成都硬科技生态得到进一步完善。该联盟将作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粘合催化剂与服务聚合器,推动成都硬科技创新提质发展。同时,联盟还推出了涵盖海外游学、资本赋能、科创管理等多项内容的“硬科技企业赋能服务包”,为硬科技企业的成长提供全面支持。

上市公司董事长为扑克牌上榜企业颁奖。雨前顾问 供图
上市公司董事长为扑克牌上榜企业颁奖。雨前顾问 供图

  年会现场还公布了2023年度成都硬科技扑克牌榜单。这些上榜企业在过去一年中凭借其在硬科技领域的突出表现和创新成果,脱颖而出,成为成都硬科技产业的明星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年会上还特邀了上市公司董事长为扑克牌上榜企业颁奖。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为成都硬科技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展望未来,成都将继续发挥硬科技的引领作用,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成都力量。

  2023年,成都硬科技企业迸发出强劲的创新实力,平均研发投入强度约31%,其中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投入强度最高,达237%;研发经费投入平均增长22%,比2023年成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高6个百分点。2023年,成都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4家,硬科技扑克牌企业入选总量高达19家,上榜率近四成,已成为成都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