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充:迈上新征程 全力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
2021年10月22日 19:0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2日电 (衡欢)中共西充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17日在西充开幕,会议全面总结了该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西充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科学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方向,指出西充将坚定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战略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充新篇章。

  关键词:有机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南西田园新城新貌。西充县委报道组供图
南西田园新城新貌。西充县委报道组供图

  日前,在位于西充县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的南充农业电商产业园内,一场精彩的西充有机农产品直播带货正在进行,伴随着主播的讲解,西充有机红薯、有机大米、有机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火爆……

  品尝有机食品、品位有机生活、品鉴有机文化。未来五年,西充将建好精品园区,加快建设提升“一核三带三区”,力争建成现代农业基地50万亩、有机农业基地认证面积20万亩。创建优质品牌,完善有机生产地方标准体系,健全农产品质量全过程监管体系;提升产业效益,加快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电商冷链物流等业态,实现现代农业延链条、成体系;大力发展有机康养、有机生活体验、有机研学旅行,推进张澜故里等景区组团发展,持续做响“一乡一节”文旅品牌,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关键词: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挖掘机加紧作业,运土车往来不息,工人们撸起袖子加紧施工……近日,在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半导体核工业真空设备及核心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新建生产车间、研发试制中心、科研实验大楼等。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个。

  为不断增强西充在成渝地区北部的产业“辨识度”和“竞争力”,未来五年,西充将实施园区平台升级计划,构建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等“五大园区”。实施工业产值倍增计划,实现通光二期、红福人家等项目投产达产,开工建设双塔粉丝等新签约项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实施重点企业成长计划,扎实抓好企业升规培育,深化“技改扩能”,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达150家。

  关键词:城乡绿色发展样板区

金科现代农业园有机蔬菜大棚。西充县委报道组供图
金科现代农业园有机蔬菜大棚。西充县委报道组供图

  秋日,漫步西充县义兴镇有机村,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有机脆李树、水草丰茂的乡村湿地公园、错落有致的漂亮民居。

  在该村有机主题广场,“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中英文标志醒目矗立,村上种植有机脆李335亩,年产值100余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2万元。通过有机品牌引领,该村成为集有机文化博览、有机农业参观培训、有机水果采摘、有机生活体验等为一体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南充市特色村落”,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生产、生态、生活“三生相融”。

  绿色,是西充田园的生态底色,有机,是西充发展的金字招牌。未来五年,西充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扎实推进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深入落实河(湖)长制等,扎实开展“大规模绿化西充行动”,深入推进减排、抑尘、“三禁”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培育环保产业,推进清洁生产,促进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由“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

  关键词: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

  在四川九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生产基地,该企业的机械加工工艺工程师罗世军正带领工作室的年轻技术员分析电脑中的图纸。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九天真空创建了罗世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罗凯燕真空绝热技术工作室,创新实施“红”师傅带“蓝”徒弟工程,开展技能操作、研发专业能力培训。该公司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为员工建立了专门的自主教育学习平台,与多家高校协作,邀请行业领军人物、高级工程师等专业人士开展讲座,形成课程资源,构建全阶段式学习框架。

  为了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五年,西充将依托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启动双创科技孵化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创新领军型企业和“瞪羚企业”,全力支持九天真空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实亚洲有机农业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融合创新,建设区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深入实施“西充英才工程”全面集聚一流创新资源。

  关键词: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从身边小事做起,一言一行传播文明……”近日,在西充县观音庵社区,网格员们正在向过往居民宣传第六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我们把社区划分为四个网格区域,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聘请多名网格员联合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参与社区管理,成为社区工作的有力助手。”观音庵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华勇介绍,该社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整合资源等方式提升基层治理,优化服务质量。联合司法、团县委、妇联、残联等多个部门单位,打造“亲民化”便民中心,开设“童伴之家”、“群众说事室”等,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未来五年,西充将一体建设法治西充、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打造立体治安防控网,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提升“党建引领、科学决策、群众自治、法治保障”等十大治理能力,健全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城乡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健全“大联动、微治理、立体化”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