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用知识服务打造适老“新内核”
2021年10月22日 19: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2日电  日前,《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炉,四川60岁及以上人口数居全国第3位,从2015年起,四川已连续5年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0%。老龄化浪潮到来,四川或将把老年教育作为重要任务之一,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倡导积极健康的老龄观。作为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单元,金融机构也将老年教育放在了社会责任的首位。

活动现场。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供图
活动现场。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供图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发布四川首份金融适老化调研问卷,获知了老人所思所想。根据这份愿望清单,成都分行积极“答题”,用恒丰金融知识“蓝宝书”、社区金融消保“柜台”、银发合唱团等一张张奋力书写的“答卷”,为老年教育装上“引擎”,以知识服务打造金融适老“新内核”。

  新探索

  发布首份调研问卷

  量身定制恒丰金融知识“蓝宝书”

活动现场。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供图
活动现场。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供图

  2021年初,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联合四川省银行协会率先发布四川首份金融适老化调研问卷。在近2万名受访者中,“金融知识”成为高频词,超过97%的老年人期待“得到更多形式和内容的金融科普”。

  一端是比想象中更渴望金融知识的老年群体,另一端是正在探索适老化改造的金融机构,老年友好社会的“天平”开始寻求新的平衡点。在此过程中,作为参与金融服务适老化改造的社会力量之一,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试图让“知识服务”成为其金融服务的新内核。

  这份金融适老化调研问卷,让金融机构捕捉到了银发群体对金融知识的期待。问卷中“还希望银行提供哪些服务”的开放式问题,收集到6683个有效数据。其中,“金融知识”累计出现981次,成为高居首位的第一高频词。

  老年群体最需要哪类金融知识?当前的金融知识普及中有没有被忽略的领域?老人更倾向于哪种教育或普及形式?收集到老年人的呼声后,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开始将金融服务适老化“程序”写入知识服务的“代码”,一本集金融知识普及、网络电信诈骗、人民币知识等于一体的恒丰适老服务“蓝宝书”应运而生。

  新布局

  和老年人“面对面击掌”

  恒丰银色讲堂已覆盖四川5城

  社区是老年教育的重要单元阵地,金融知识更需要在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结合中找到“回家的路”。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在2020年底开始“探路”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金融适老服务路径。

  2020年11月,由恒丰银行自贡分行与自贡市东兴寺街道联合打造的社区金融“柜台”正式开放,这也是四川省首个由银行与社区共建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柜台。设立该柜台的新华路社区,常住老年人口占比超50%,且以低龄老年人口居多。搭载“金融政策咨询、延伸业务办理和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职能的社区金融“柜台”开放后,极大解决了老人们日常金融服务需求。开柜不到20天,“柜台”已接受金融政策咨询60余人次,为老年居民解决电子支付疑难100余项,更发现并堵截了2个可疑风险。

  纷至沓来的需求让每周营业两天的社区金融“柜台”常常门庭若市。作为补充,恒丰银行自贡分行在新华路社区先后开办“社区居民夜校”、设立“钞币兑换及现金业务服务咨询站”,把金融知识服务的“砖”一块一块垒进社区的10分钟生活圈中。

  这一模式很快复制到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其他营业网点。截至目前,四川已有5城、14地的社区大学(教育基地、活动中心)迎来了“恒丰银色讲堂”,这也使得以重视老年教育为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成为构建活力老龄社会的一个缩影。

  新方向

  为知识服务装上“新引擎”

  22个“老人服务驿站”正加急建设

  充满活力的老龄社会,呼唤着以创新为导向的为老服务机制,知识服务亦不例外。

  “如何保证老年教育优质供给”的社会命题考验着身处其中的金融机构,也包括奔跑在知识服务赛道上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要让金融知识变成软糯可口、易下咽易消化的“养生菜肴”,需要善于洞察老年食客喜好、敢于尝试创新烹饪手法的“大厨”,而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正在潜心研究这门学问。

  今年重阳节前,四川省首场金融知识“金曲百老汇银色音乐节”如约而至,作为主办方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为上百位平均年龄59岁的“银发”歌手搭建了一个原创舞台。他们把所学金融知识作为歌词,编进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中,还由此诞生了首本以金融知识作赋的乐谱。“记住金融知识能有多难?唱出来不就好了!”当老年教育装上创新“引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实现老有所为的期待。

  更为可贵的是,在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一系列面向老年群体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中,不断有相对低龄的老年群体志愿加入知识普及的主力队伍。在各地的社区、养老机构、老年公寓、老年大学等地,已拥有36名处于桑榆之年的恒丰“志愿者”。他们踊跃参与活动组织,主动为高龄老人接收知识服务、保障合法权益提供协助,让“互助式养老”在金融知识服务领域也有了参考样本。

  未来已来,“银发浪潮”正在社会力量的积极作为下,迸发出“长寿红利”。不久后,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建设中的22个“老人服务驿站”即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个集金融服务、知识服务、社区服务等于一体的“恒温驿站”,将利用营业网点内约15平方米的规划空间,为老年群体提供“银色柜台”、社区中心公共平台等助老服务——更重要的,是“空中课堂”、沉浸式知识体验、恒丰“蓝宝书”等金融知识服务功能,让“终身学习”成为新时代下银发群体的崭新标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