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与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联合举办学术年会
2021年10月16日 19: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6日电(薛莹莹)10月16日,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集团)2021年学术年会在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召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米银军、四川省卫健委邹玲玲、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秦晓明、校长王飞、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沈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及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集团)成员单位、川渝两地的职教专家、学者近150人参加会议。

  2020年1月,党中央作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部署,成渝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作为维系教育和医疗两大民生问题的高等医学教育,“成渝双城经济圈卫生职业教育联盟”在川渝两地政府、教育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成立,共同推动两地高等医学教育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行业、跨领域、重落地、有实效”的创新与突破。该联盟现有包括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科研机构等在内的成员单位55家。

竞赛现场。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竞赛现场。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成立一年来,该联盟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作用,强化联盟多元主体协同配合,建立了医教跨界协同育人的管理机制和共育人才的教学运行模式;创建了联盟专题网站,上线100余门网络学习课程覆盖医药卫生类职业岗位群;开通远程医疗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基层全科医生网上培训学习等专题学习板块,实现联盟内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共享与流通。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为更好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医药产业合作发展,该联盟发挥医药高校科技和人才优势,面向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打造了7个产教融合的产业学院,着力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社区、医院所等合作,探索建立川渝“政+校+院+企”合作养老服务新机制。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三峡医专还率先在联盟内开展交叉命题联考工作试点,首批联考涉及临床、中医、护理3个专业共计5门专业核心课程,建立了联盟高校一体化考试平台、题库及考试运行管理机制。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米银军在讲话中强调,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教联盟和四川省中医药职教协会要坚持“川渝一盘棋”思维,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符合行业特征的区域协同机制,不断深化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共享共赢,承担起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和促进川渝两地职业教育共同发展的重任。

颁奖仪式现场。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颁奖仪式现场。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此次会议还举办了川渝职教专家论坛,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建超作《以专业(群)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沈力、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商碧辉等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教联盟首届论文评比、首届教师教学设计大赛、首届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集团)2021年中医辩证诊治大赛,来自川渝50余家医药卫生单位、90余人次参加比赛。

  此次活动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与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集团)首次联合举办学术年会,为促进成渝地区医药健康产业的协同发展,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高等医学教育的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为推动成渝高等医学教育更好地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协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