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2021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公开赛(四川绵阳站)开赛
2021年10月16日 19: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6日电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公开赛(四川绵阳站)于16日在北川开赛。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主任林众出席开赛仪式并宣布开赛。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共设有电路创新、模拟机器人、智能寻轨器、遥控编码探雷器、太空探测器和科技创新六大项目,竞赛项目包含个人赛与团体赛。大赛吸引到来自全国各中小学的57支代表队近700人参加。

  资料显示,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公开赛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科技创新类体育赛事,隶属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的“三模三电”项目之一。自1998年设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二届,大赛从最初的名校试点到各区县学校的普遍参与,具有广泛的活动基础,目前已有来自全国三十多个省区市的中小学生参加,近年参赛规模已达3000多人次。

  来自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的参赛选手王佳谦,今年9岁,这次主要参加了模拟机器人与太空探测器两个项目。模拟机器人是目前电子制作项目里开展活动面最广的—项,它的主要原理是调节电位器来控制电容的充放电速度来决定机器人的行走时长。学生需要通过电路焊接和机械组装来完成作品,在理解电路原理和运行原理的基础上调节机器人行走时间,使其行走出理想成绩。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科学组装比赛,我这次拼装的主要内容是模拟机器人,经过我的认真调试,我认真拼装,没有分心,注意了每个细节,终于把它拼好了。明天我还有太空探测器的比赛,我相信,我明天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参赛选手王佳谦说。

  “2021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公开赛也是我们继疫情之前,到现在为止,全国人数以及家长,还有我们教练员最多的一届。举办2021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公开赛,我们更多的目的是让我们全国更多的孩子能够参与到我们的科创的这个活动里面来,让他有更多的体验,增加他的心理素质,提高自己的临场应变力,提高他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个方向。比赛它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希望学生在生活过程当中,能够通过这次参与比赛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素养。”四川新华博维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竹说。

  近年来,北川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富民强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过程中,把文化、体育、旅游有机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承办国家、省市级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激活了旅游资源,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北川县将以本次赛事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在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