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大凉山文艺精品剧目8月将汇聚成都
2021年07月27日 19:2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7日电 据凉山州委宣传部27日消息,8月3日至11日,凉山州将组织一批优秀文艺精品作品赴成都演出,其中有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题材的民族歌剧《听见索玛》,以彝海结盟为题材的民族歌剧《彝红》,有刚从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载誉归来的交响音乐会《温暖的群山》以及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等。届时,还有《索玛花开幸福来》凉山主题展亮相现场。

  据了解,这是凉山州参加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的展演作品。

  近年来,凉山州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有电影《我的圣途》、电视剧《彝海结盟》《索玛花开》《金色索玛花》、民族歌剧《彝红》《听见索玛》、音乐剧《当爱》《阿杰鲁》、话剧《隔离》以及实景剧《阿惹妞》等,荣获飞天奖、金鹰奖、荷花奖等数十项大奖,两部电视剧在央视播出全国收视第一。

  相关剧目简介:

  1、民族歌剧《听见索玛》

  演出时间:2021年8月3至4日 19时30分

  演出地点:四川大剧院

  剧目亮点:2020年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大戏,凉山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国家级歌剧演员与国家级非遗传人真情演绎大凉山悬崖村的故事。

  2、民族歌剧《彝红》

  演出时间:2021年8月10/11日 19时30分

  演出地点:成都城市音乐厅

  剧目亮点:《彝红》创作于2014年,由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凉山文旅集团和四川省首批一级剧团凉山歌舞团联合出品。该剧被乔佩娟、郭兰英老师誉为新时期中国原创民族歌剧的典范之作,被媒体和观众誉为“好听又好看的红色经典”,曾受邀在国家大剧院、中共中央党校演出。

  《彝红》以党的群众路线和民族政策的历史丰碑事件“彝海结盟”为内容,诠释党的革命初心和人民的红色情怀,集政治性、艺术性、民族性于一体。该剧90%的演员是大凉山彝族演员,由凉山交响乐团现场伴奏。

  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首批资助项目,至今已演出共102场。2015年,曾从北京南下在11省巡演23场,收获一路赞誉。历经4年打磨,5次提升创作,今天的《彝红》,已经更加具有中国原创红色舞台艺术精品的经典质感。

  3、大凉山交响音乐会《温暖的群山》

  演出时间:2021年8月6日

  演出地点:成都城市音乐厅

  演出亮点:2021年5月3日,作为全国唯一地级交响乐团受邀参加了国家大剧院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受到观众赞誉。此次是首次赴蓉演出。

  彝家有句谚语“能说话就能唱歌”,凉山人善于用音乐来表达情感,因此形成了丰富的民族音乐素材,用音乐来表达本民族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从而构建了丰富的多彩乐曲。《温暖的群山》交响音乐会,作曲家通过音乐,展示了凉山彝民族的世俗风情和历史变迁,在抑扬顿挫的曲调中展现凉山彝族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风采和时代风貌。

  4、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

  演出时间:2021年8月8日 19时30分

  演出地点:成都城市音乐厅

  演出亮点:一群来自大凉山的原生态彝族歌者用心灵串起一个古老民族灵魂的吟诵;彝族高腔、毕摩的经诵和民间说唱等形式,赋予每段音乐细腻的故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