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商务发展:立体全面开放加速 内生动能持续增强
2021年03月11日 13: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1日电 “十三五”时期,四川省商务厅加快推进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发展流通、做强服务业等重点工作,商务运行主要指标保持高于全国、领先中西部良好势头,货物贸易、服务业发展等指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四川省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四川省货物贸易年均增长20.7%,2019年货物进出口6765.9亿元、较2015年翻一番;同期,四川自贸试验区跨越发展,贡献了四川省近1/3的外商投资企业、1/4的高新技术企业、1/10的进出口、1/20的新增市场主体,目前,四川省综合保税区增至6个,数量位居全国第4、西部第1,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至16家,外贸发展和产业转移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在国际合作领域,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欧洲中心”吸引171个机构和企业入驻,18个国家馆入驻“一带一路”国家馆群,四川3成货物贸易、8成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近1/3新增境外投资企业来自沿线;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

  “十三五”期间,四川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累计组织近60万家企业开展促销活动5.6万余场次、促成销售额58万亿元。

  “十三五”以来,四川省服务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服务业贡献了四川省71.2%的固定资产投资、71.3%的城镇新增就业和62.3%的税收收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动力源。

  数据显示,2019年,餐饮收入3155.3亿元、同比增长12.4%,规模居全国第5;会展产业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西博会、糖酒会、成都国际车展等品牌展会影响力逐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4个,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个、示范基地4个,电商双创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园区超过300个;发布10条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电商产业带,成功引进30余家电商头部企业在川设立区域总部,电商经营主体队伍超160万家。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四川省商务厅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发布群体性聚餐禁令,暂停各类展会、线下促销活动等,对商业活动予以严格管控;与重庆、广西等五地共建联保联供机制,积极组织驰援湖北、新疆等地各类生活物资。经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四川商务主要指标止跌减损、企稳回升、好于预期、高于全国。

  2020年,四川省商务厅深入推进挂牌督战凉山州消费扶贫,帮助销售当地特色扶贫产品近3亿元,助力四川最后7个国家级贫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此外,四川省商务厅坚持政策引领化解难题,稳定市场主体,分类制订稳外贸、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等扩大开放支持政策,发挥“订单跟踪制”等机制作用;出台激发消费潜力24条,启动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发展七大行动计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对接交流;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能,紧扣自贸试验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战略目标,在全国首创建设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首批8个先行区取得阶段性成果,改革开放联动效应日益彰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