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全市生活垃圾工作现场推进会29日举行
2021年01月30日 09: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点内的设备。吕杨
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点内的设备。吕杨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30日电 (记者 吕杨)成都市全市生活垃圾工作现场推进会1月29日正式举行,与会代表走进了“5+1”中心城区推广较好的点位,进行了参观交流学习。推进会上,明确指出目前需要抓紧时间弥补的短板——部分街道配套设施布局推进相对滞后。并且,推进会通报了评选出的2020年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106个“示范小区”和8个“示范社区”获评小区和社区将获得专项经费支持,用于购置厨余垃圾收集车。 

成都市全市生活垃圾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成都市城管委供图
成都市全市生活垃圾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成都市城管委供图 

  29日上午,在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点内,工作人员正在将装满果蔬残渣的两个垃圾桶运至果蔬垃圾处置点进行处理。“处置点内设置企业免费投入的一台20吨每日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和一台5吨每日的果蔬垃圾就地处置设备”,该处置点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通过前端减量,每天可为政府节约转运资金和末端处置费共计每天5500元(厨余4600元/天,果蔬900元/天),一年可节约经费200.75万元。 

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荣西巷一号院的垃圾分类“红黑榜”。吕杨
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荣西巷一号院的垃圾分类“红黑榜”。吕杨

  成都市财富又一城小区常住人口6000余人,物业公司在与业委会沟通基础上,利用街道、社区物料,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同时,设立垃圾分类监督员,对住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走访和监督。“小区可回收物通过街道联系的再生资源网络回收平台,厨余垃圾通过餐厨垃圾处理厂回收,有害垃圾、其余垃圾通过垃圾中转站暂存收集”,相关负责人表示,财富又一城目前日产垃圾1000袋左右,重量7至8吨,每天收集4次,清运4车。 

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点厨余垃圾处理展示。吕杨
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点厨余垃圾处理展示。吕杨

  在29日下午的推进会上,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部分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布局推进相对滞后,尚未达到全覆盖。目前距离《条例》正是实施还剩30天,时间很紧迫。对于该部分街道而言,要抓紧时间补齐配套设施的短板。成都以街道为单位,成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在之前环卫公司以街道为单位收取生活垃圾的基础上,首先解决了收集量的问题。之后就是如何分类收集运输的问题。 

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吕杨
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吕杨 

  据了解,《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成都市要求在生活垃圾收运合同中专门注明分类收运的条款;之前已经签订但未包含该条款的,也要进行补充说明,确保分类收运不仅是口头传达,更有白纸黑字的凭证。推进会上,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再次提到,开展生活垃圾一定要打牢基础,后期才不会流于形式,产生真正作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