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山马边:纵深推进“学龄前学会普通话”行动
2024年03月29日 09:5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 (刘刚 李薇佳)“我现在会说彝族、汉族两个民族的语言啦!还能轻松听懂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回家后也可以用普通话与爷爷奶奶交流,现在他们也开始学习讲普通话了。”近日,就读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城南幼儿园大二班的学生阿洛俊凯自信地说。

  据介绍,近年来,马边彝族自治县围绕学龄前幼儿“听懂、会说、敢说、会用、学好普通话和养成好习惯、融入新社会”的总目标,纵深推进“学龄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出台了《马边彝族自治县“一村一幼 学前学会普通话”质量评估标准》,开展教师素质提升互动研讨、合作交流。

  同时,形成了“北京—绍兴—乐山—县城—村幼”五层分级的“彝汉结对”帮扶网络,创建了“学前学普”示范园27所,挖掘本土教育资源形成“根植本土文化,构筑和美乐园”等特色课程5个,开发本土文化绘本2套21册,编印优秀论文近30余篇。

  据了解,马边县借助“东西部协作”等帮扶资源,研发推广“学前学普”APP,延伸固化彝区“学前学普”亮点品牌。学龄前儿童和家长可通过“空中课堂、云书屋、成果展示、互动游戏”四个板块参与学习普通话活动。此外,创新打造了“爱·回家”学普品牌活动,设计开发了《亲子学普卡片》等教学资源,有效引导彝区在园学龄前幼儿教家长说普通话,养成文明好习惯。

  截至目前,马边全县119所“一村一幼”在园幼儿普通话合格率为97.5%,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综合评价显著提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