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简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技术走上新台阶
2024年03月28日 20: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8日电 (记者 王鹏)简阳市人民医院近日为一位患者完成了全小肠贯通式检查,标志着医院消化内镜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简阳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开展消化内镜诊疗。简阳市人民医院 供图
简阳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开展消化内镜诊疗。简阳市人民医院 供图

  小肠是人体消化道最长的器官,上端与幽门相连,下端与大肠相接。成年人的小肠有5至7米长,约占消化道的四分之三。由于小肠蜿蜒狭窄、柔软灵活的复杂结构,长期以来,很多地区都只能选择小肠CT、小肠MRI、小肠造影等传统方法进行检查,甚至剖腹探查,但是以上方式均存在着诊断阳性率低、定性与定位不准确等缺点,从而导致病情迁延日久而愈发沉重。

  简阳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杜志强介绍,随着医疗技术设备的发展,电子双气囊小肠镜的“横空出世”赋予了消化内镜医生突破诊治盲区的“利器”,使得小肠疾病诊疗有了突破性进展。该医院深耕内镜诊疗领域,组建团队攻关小肠镜技术,科室骨干分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多家医院内镜中心进修深造,掌握了小肠镜技术。

  目前,简阳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开展的小肠镜检查,具有视野广、图像清、进镜深度长等特点和优势,可对小肠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不仅可以对不明原因的腹泻、腹痛、消化道出血、肠梗阻等可疑小肠疾病进行诊治,并可行内镜下活检及小肠息肉切除、狭窄扩张、异物取出等相关治疗。

简阳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杜志强培训授课。简阳市人民医院 供图
简阳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杜志强培训授课。简阳市人民医院 供图

  杜志强向记者举例,49岁的黄女士此前因腹痛、腹泻伴肛门排气排便减少一周,诊断为不全性肠梗阻,经治疗后肠梗阻好转,行经肛小肠镜检查发现回肠多处溃疡以及狭窄,考虑克罗恩病(CD),随后镜下活检病理也证实小肠克罗恩病的诊断,予以针对性药物治疗,病情很快得到缓解出院。

  杜志强说,小肠镜常用于检查原因不明,怀疑小肠病变的消化道出血、小肠克罗恩病、不完全小肠梗阻、疑有小肠器质性病变者,如小肠肿瘤、小肠吸收不良综合征、慢性腹痛、慢性腹泻及多发性息肉症候群等。然而与其他消化内镜技术相比,小肠镜显得较为“冷门”。

  “这当然不是因为小肠检查不重要,而是小肠镜操作难度很大。”杜志强表示,小肠镜检查时,既可以选择从口腔进入,也可以从肛门进入,甚至可以“双管齐下”,经口和经肛对接,这样一来整个小肠情况都能尽收眼底。

  据悉,简阳市人民医院消化科是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市临床重点专科,成都市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该科室在肝硬化门脉高压、黄疸的鉴别和治疗、胆胰疾病内镜诊治、胃肠早期肿瘤微创治疗、阑尾炎内镜治疗、炎症性肠病(IBD)、幽门螺旋杆菌诊治等方面尤为见长。2023年,该科室开展各类消化内镜诊疗3万8千余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