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沿滩: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2021年04月26日 14:0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6日电 (刘刚 贺勤思)近日,一场由自贡市沿滩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以“讲党史,感党恩”为主题的中小学生演讲比赛,在沿滩区沿滩小学进行。比赛中,参赛选手们结合自身所见、所闻、所想,用激情澎湃的语言讲述了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

  当天,“红领巾学党史”—“红心讲堂”活动,也在沿滩区兴隆小学拉开了序幕,学校党支部书记为少先队员们讲述了党的光荣历史……

到江姐故居缅怀革命先烈(沿滩融媒 供图)
到江姐故居缅怀革命先烈(沿滩融媒 供图)

  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沿滩区始终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个重点,坚持课前、课中、课后三者并重,在青少年学生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永安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老校,学校所在地正是当年沿滩区第一个地下党组织的诞生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发挥红色革命文化的优势,打造了以“古韵永小、红色传承”为主题的红色历史文化墙,展示地方革命历史和学校发展史。

  学校四年级学生小伟说:“自己今年十岁,我从爷爷口中知道了很多英雄人物的故事,也从学校的文化墙上了解了家乡、学校的历史。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摆脱压迫、争取人民自由的历史,无数仁人志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近日,在沿滩中学,初中历史老师正在给初二年级的学生讲解中国的近代史。

学习党史(沿滩融媒 供图)
学习党史(沿滩融媒 供图)

  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沿滩区各个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依托历史课、思政课和团队活动课,以党史为重点,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分享、师生互动等方式,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同时,各学校还将党史和红色元素融入语文、音乐、美术等学科的课堂中,延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度,丰富其内涵。

  今年3月以来,沿滩区各中小学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研学活动,将共青团、少先队的主题团课、队课开到了烈士陵园、先烈故居和博物馆。

  “让学生通过现场体验和感受,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有优良综合素质和强烈家国情怀的新时代盐都青少年!”在组织学生前往江姐故居开展研学旅行后,沿滩小学副校长龙亨元表示。

  据悉,沿滩区各学校还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开展红色书籍阅读和红色影片观看活动,汲取红色营养,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截至目前,已举办学习体会分享会近20场,学生撰写观后感近千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