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春风浩荡入心间: 自贡大安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04月02日 11: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日电 (吴平华 谢盈盈)“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更要把江姐精神传承下去,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以实际行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自贡市大安区商会副会长、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最美大安人”陈桂芳在瞻仰江姐故居后,激动不已。近日,大安区工商联组织30余名女企业家到这里开展“学党史、缅先烈、感党恩”专题教育,学习红色党史,追忆革命先锋。

  连日来,大安区组织引导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等群体开展忆党史、论时事、说感悟等党史宣讲活动,在城乡各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这是大安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

  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

  大安区聚焦奋力开创大安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与各项重大任务结合融合,迅速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确保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

  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大安区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明确学习要求、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安的工作动力和成效。“要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区委书记张昭国在动员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与此同时,为确保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沿着正确方向扎实有效推进,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走在前、作表率。

大家正在学习。谢盈盈 摄
大家正在学习。谢盈盈 摄

  彩灯光影再现“红色足迹”

  该区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行动力。3月4日晚,大安区委中心组前往自贡彩灯大世界“百年辉煌”灯组,以实地观灯学党史+集中座谈悟思想+个人发言谈感悟的创新形式,开启党史专题学习教育“第一课”,活动主题鲜明恢弘、事例典型震撼、形式生动形象。随后在彩灯指挥中心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议,就党史专题学习集中研讨,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学习体会发言。

  在区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该区各级党组织以党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夜校等形式,高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借助“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等新媒体平台抓好广大党员干部自学,扎实推动了学习教育全面开展。

  修缮打造江姐故居为党史教育“亮屏”

  榜样之花,灼灼其华。红色硕果,枝满芬芳。3月初,大安区修缮打造江姐故居及事迹陈列馆为党史教育“亮屏”,“红色IP”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此间,大安区委宣传部牵头先后邀请一批红色文化专家对展陈脉络进行梳理,召开审稿会、现场会13次,派专人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收集各类图文史实资料368件,遍访江姐村群众修复江姐家族族谱。从讨论到组稿,从设计到制作,宣传部展陈专班用8天时间,高标准完成江姐事迹之“红色故乡”“江竹筠的童年时代”“江竹筠的青少年时代”“革命熔炉”“在烈火中永生”“永远的丰碑”展陈。

  3月底,将江姐亲属江子刚原住房改造修缮为江姐事迹陈列馆(副馆),副馆延续主馆“赓续红色基因,开启时代新征程”主题,以“求真”“担当”“忠诚”“使命”四个篇章为脉络,充分整合相关资源及江姐红色文化园规划,让世人更深入了解江姐事迹,鼓励世人铭记江姐精神,化学习为践行,化追思为使命。

  目前,江姐故居及江姐事迹陈列馆以更严谨的脉络、丰富的史实和全新的面貌展示于世人,继续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大安区委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开启第一课学习现场。谢盈盈 摄
大安区委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开启第一课学习现场。谢盈盈 摄

  晒出特色党史学习“第一课”教案

  如何上好“党史第一课”?大安区上下纷纷晒出特色“教案”,并与“工作推进”相结合,以学促干内化于行学。

  “思想大解放”开启头脑风暴——大安区委宣传部以服务区委“2515”规划部署和深入实施“五大行动”为切入,唱响爱党爱国党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全体党员以沙龙的形式交流党史学习心得,并进行“思想大解放”头脑风暴,碰撞出落实中心组交叉旁听制度等“金点子”42条,助力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3月8日,大安区妇联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暨“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以妇联主席讲堂课、“江姐故里讲江姐”专题报告、重温情景诗朗诵《江姐家书》、情景舞蹈剧《红梅赞》、快闪视频《不忘初心》等文艺形式,开启全区巾帼学党史第一课。

  “后浪”奔涌不负韶华——3月1日,大安区“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暨建党100周年活动在江姐中学举行。结合“江姐讲堂”载体,用艺术的形式为江姐中学全校师生讲解党史,分享读书乐趣。全区还将以“在党向党,开展‘一学一赛一宣讲’、在党爱党,开展‘一看一唱一表扬’、在党为党,开展‘一悟一展一奋进’为主题,把学习党史作为每名学生的必修课。

  “自选动作”精彩纷呈——在大安观察APP、大安微信公众号、《大安》杂志等平台开辟“党史学习天天读”、“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网络新媒体专题宣传,线上线下引领全区党员群众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3月期间,大安公安举行了“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大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知识竞赛;大安区工商联(商会)组织30余女企业家开展“学党史缅先烈感党恩”专题教育活动……

  目前,大安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爱党爱国因子”奔涌,汇聚起助力大安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