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99岁老人遭疝气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顺利治疗
2021年03月31日 19: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31日电 (王丽娇)99岁的熊爷爷,最近老是感觉肚子胀痛,一摸肚子还有鸡蛋大小的包块,这包块还时隐时现。家人带他四处求医,虽明确病因是疝气,但因年龄太大都没能得到有效治疗,这让老人家苦不堪言。最近,家人将老人送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全面评估老人的情况后为他实施了腹股沟斜疝补片修补术,终于解决了他的痛处。

  对于老年人而言,能吃能睡能走不生病,就是最幸福的事。99岁的熊爷爷,平常毛病不算多,算得上过着康养生活,一家人都为有这个“宝”而高兴。

  可就在半年前,老人家老是肚子痛,有时还能摸到鸡蛋大小的包块。这个包块有点淘气,平卧的时候包块就自己消失了,肚子也不胀痛了。但换个位置,包块又出现了,胀痛感也出现了。这一痛起来,老人家就茶不思饭不想的,熊爷爷只好把身体状况告诉了孩子们。

  孩子们特别重视,当即带着他去医院。当地医生诊断,熊爷爷这是典型的疝气。一般来说,疝气需要手术治疗,也算不上什么大手术,但是由于爷爷年龄太大了,手术风险太高,走了好几家医院都没能得到有效治疗。

老人独立起身。
老人独立起身。

  家里人四处打听,最后才把爷爷送到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黄金向介绍,熊爷爷患的是单侧腹股沟斜疝,确实需要手术治疗。由于爷爷年龄太大,手术前医生为他做了全面的手术方案,并做了必要的术前检查,“查心电图时就发现,爷爷房室传导阻滞,经过充分评估,爷爷在做疝气手术前必须先安置临时心脏起搏器。”

  这个手术,对于老人家人来说是一个心理巨大的考验,他们非常担心手术风险。麻醉科医生向老人家人讲述了麻醉方式,黄金向医生和主管护士积极给予相关知识普及宣教、心理指导,向家属详细解释病情及手术的必要性,术中和术后可能发生的意外和并发症,征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和理解并签字确认手术风险同意书后,普外科疝外科团队着手安排爷爷的手术。

  这个手术是在神经阻滞麻醉+局麻下行右腹股沟斜疝补片修补术,让医生和家属都高兴的是,手术非常顺利,术中出血仅10ml。而且,手术后不到一天,熊爷爷就能自己独立起身。护士想上前掺一下,没想到老人家摆摆手,自己把手背在身后走起来。“这哪里像99岁还刚做过手术的患者呀?”病房里的病友感叹道。

  据介绍,疝气是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它本身的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个部位。这种病男性多发于女性,特别是婴幼儿、中年男子及年老体弱者更易发。如果患有疝气,要避免剧烈活动,少做增加腹压的动作,少提重物,保持大便通畅。对于小儿少哭闹,疝气不能回纳时伴有疼痛感及时就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