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
2021年10月21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发布。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发布。纲要提出,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范围不仅仅是成都和重庆。纲要指出,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的中心城区及万州、涪陵、綦江等27个区(县)以及开州、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等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96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近6.3万亿元(人民币)。

  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地位,纲要指出,该区域是中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不过纲要同时指出,成渝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仍与东部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基础设施瓶颈依然明显,城镇规模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分工协同程度不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偏弱,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短板。

  未来这里如何定位?纲要指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纲要同时给出时间表。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重庆、成都进入现代化国际都市行列,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的城镇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建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全面形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