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国新闻网

全国首个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落户四川
2021年10月1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0月14日电 (杜成)国家乡村振兴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农业银行共建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启动仪式14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由国家乡村振兴局、省级地方政府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联合共建的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

  据悉,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是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三方联合发起、共同打造,以“重点突破、系统创新、协调推进、商业运作、示范引领”为基本原则,聚集发展普惠金融、产业金融、数字金融、绿色金融、“三农”金融五大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服务体系、创新有效模式、创新场景平台、创新发展范例和创新金融环境。

  根据共建方案,共建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共建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探索出一条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将四川打造成为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

  据透露,该示范区将在研发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金融产品、拓展抵质押物范围、构建数字人民币惠农场景和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四大方面探索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面临九大主要任务:建立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服务路径、建设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战略基地、建设“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立“碳中和”绿色示范区、实施富农惠民行动、建设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乡村治理有效等。

  据了解,建设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将着力采取五大创新举措:创新服务,建成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新模式,建成产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新平台,建成数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新范例,建成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新环境,建成三农金融创新示范区。

  全国首个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缘何花落四川?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四川第一产业增加值跃居全国第一,川茶、川菜、川果等享誉国内外,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成为全国示范引领者。

  同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也离不开金融支持,目前四川共有2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5个升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30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民稳定增收,需要金融机构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信贷资源配置等方面,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予以资源倾斜。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