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川台贸易额达245.7亿元 同比增长13.5%
2021年09月11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台70条”联络员年度工作会现场。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记者 王鹏)“川台70条”联络员年度工作会10日在成都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上半年,四川新增台资企业70家,川台贸易额达24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5%。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广大台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台胞在川安心工作和生活,四川省卫健委、教育厅、医保局、公安厅和省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建立工作机制,积极为台胞申领、使用天府健康通提供便利,为台胞接种新冠疫苗提供同等待遇。截至目前,全省台胞接种新冠疫苗已超6000剂次,在川台胞实现零感染。

  这是四川全力为台胞台企生产生活纾困解难,助力台胞台企在川和来川健康发展的缩影。记者了解到,自“川台70条”发布实施以来,四川省发改委、经信厅、商务厅等部门主动梳理汇总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和惠台政策包,支持和帮助台企参与四川的重大项目建设;四川省司法厅等部门,着力为台胞提供个性化精准法律服务,先后培养涉台资质公证机构57家、公证员138名,处理涉台公证事务2300余件;四川省农业厅开展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培育创建,支持30家在川台资农业企业成功创建“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省级财政予以500万元补贴资金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四川落实各项惠台政策资金6000多万元。”罗治平表示,一批台企荣获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一批符合条件的台企享受税收减免、低息贷款、水电价格优惠等惠企政策。

  不过罗治平坦言,“川台70条”发布实施三年来,在省直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努力推动下,相关政策措施都在得到逐步落实,但仍未达到“条条有落实、件件有案例”的目标,例如尚无台企参与四川省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重大项目建设,无台企通过多种合作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混改,台胞台企融资贷款征信认定仍存在堵点,台胞居住证在部分领域特别是便民网络平台无法认证使用等。

  “我认为,这些问题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既有需要国家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也有我们自身推动努力不够的情况。另外,还一定程度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特别是有的市县基层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措施学习掌握不够,致使一些窗口单位未能很好地体现惠台政策的‘四川温度’。”罗治平说,希望各部门和单位要针对有关政策堵点和落实难点,研究问题成因,敢于创新突破,争取尽早实现全面落实。

  “我们要通过落地落实各项惠台政策,进一步坚定台商台企扎根四川发展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罗治平表示,四川将通过以台引台,吸引更多台商台企来川发展,参与四川现代产业体系和新基建建设,推动川台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罗治平透露,截至今年6月,四川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503家,投资总额210.74亿美元,相关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与此同时,台湾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还具有一定的发展优势,加之川台两地产业合作基础好,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和潜力还很大。(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