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数字助力绿色发展
2021年09月07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谢振华视频讲话。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9月7日电 (记者 贺劭清)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7日在成都举行。

  此次论坛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等主办。论坛期间,多位环保、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院士、政府官员、行业代表围绕如何有效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展开研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谢振华在视频讲话中表示,虽然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要避免未来高位达峰、高碳锁定,数字助力不可或缺。中国应在广泛推动大数据、互联网应用的同时,着力解决大数据中心自身能耗问题,积极引导“互联网+”绿色生活,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论坛现场 张浪 摄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看来,5G因为工作频段高,基站总数多,总耗能约在4G的4至9倍左右。因为网络话务量往往存在明显的潮汐效应,忙与闲时达到4倍的差距,未来可采用AI技术来精准预测网络业务与网络无线资源,智能关闭小区、扇区、波束,降低发射功率,在覆盖范围不变的情况下,节约15%至25%的基站电力消耗。

  事实上,降低5G能耗,中国多方已开始积极行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享5G频率资源合建5G接入网,与各自单独建网相比,5G基站总数将减少20%~30%。华为联合上海移动,现网实测5G单模站点日均节能比例24.83%。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建议,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碳中和,可建立符合MRV要求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运用大数据支撑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建立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个人二氧化碳排放信用体系。

  论坛期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数字碳中和专项基金正式启动筹备工作。百家机构企业共同发布了《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据了解,本届论坛还将举办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三场平行论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