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电子科大校长寄语新生: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2021年09月03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电子科大校长致辞。 电子科大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2日电 (记者 贺劭清)“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经历表明,大学一年级对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发展非常重要,第一学期尤为关键。”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2日在该校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中寄语新生,不要在意一分一试的得失,要学会大气,抛下杂念、理清本心;不要为了利益的所谓“竞争”陷于“内卷”,浪费生命,更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当日,电子科技大学在清水河校区体育场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5014名本科生成为学校的新主人。

  曾勇在开学典礼上分享了电子科大1987级校友、四川马丁洛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新哲的入学经历。程新哲从东北一个贫困农村考上电子科大,他的家乡离成都有3700多公里,念大学之前,从没独自远行过。他母亲担心四川太偏远,就打了个100多斤的大包裹。历时三天两夜到达成都时,程新哲已头晕目眩、腰腿疲软。

  在报到集合点,一个带金丝边眼镜、瘦高个儿穿夹克衫的长者,正在安排学长们帮忙安置到校的新生。程新哲排在最后,轮到他时,学长们都领着前面的新生走了,那位长者就亲自带他去宿舍。可程新哲已经天旋地转,眼冒金星,几近虚脱。于是,那位比他父亲还大十多岁、身材过于消瘦、没怎么干过体力活的长者,就在他对面蹲下身、弯下腰,与程新哲一起用力把行李扛到自己肩上。直到把行李放在新哲分配的宿舍上铺,那位长者才如释重负,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后背全被汗水湿透了。等到系里开学典礼那天,程新哲才发现:那位长者,就是电子科大电子工程系系主任、中国著名的雷达专家黄顺吉教授。

  “黄先生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仁爱之心已经得到传承发扬,新哲学长也一直在慷慨捐助,支持母校学生的成长。”曾勇表示,无论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学校的老师们,都会以他们的无限爱心和专业能力,尽一切可能帮助大家。

  曾勇指出,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最大的差异,是同学们要学会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从而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每一门课程不仅是知识的有机体系,更是培养思维和学习能力的重要媒介。希望同学们挑战性地学、创造性地做,让学习不仅是勤奋和责任,更是发现和创造的快乐历程。

  曾勇表示,锻炼身体是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希望同学们掌握一到两项终身喜欢的运动,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明年成都将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希望同学们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这个盛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