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籍运动员王睿获残奥会团体金牌: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
2021年09月03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比赛中的王睿。(资料图) 王睿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2日电 题:川籍运动员王睿获残奥会团体金牌: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

  作者 岳依桐 陈静

  2日,在刚刚结束的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T6-8级比赛中,由茅经典、黄文娟、王睿组成的中国队以2-0击败荷兰队,夺得金牌。“我们整体实力还是比较强,所以今天赢得不算太难。非常开心、激动。”来自四川成都的运动员王睿如是说。

  王睿1993年出生于四川省德阳市,2008年因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伤,不幸导致右腿高位截肢。一次偶然的机遇,她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2009年,16岁的王睿开始接受正规训练;2010年,王睿参加了四川省残疾人运动会,那是她第一次参加正式的乒乓球比赛,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枚金牌;2013年,王睿因表现优异被选入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

  王睿深知自己起步晚,基本功不扎实,就加大训练量弥补,每天的训练时长都在8小时以上。为了接住角度刁钻的来球,摔倒成为“家常便饭”。10多年来,王睿凭着坚持和拼搏逐渐崭露头角,先后斩获仁川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残疾人世锦赛冠军等荣誉。在2018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她拿下女子站姿7级单打冠军。在2019年举行的亚洲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王睿再次获得女子站姿7级单打冠军,也赢取了东京残奥会的入场券。

  此次东京残奥会,王睿参加了女子单打和女子团体两项比赛。“单打比赛我只取得第五名,临场调节能力还是差了一些,很遗憾,未来我将继续努力训练,争取赢得一枚残奥会女子单打金牌。”她说,接下来自己将调整状态、总结经验教训,全力迎战即将举办的中国残疾人运动会。

  “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谈及这项运动对自己的意义,王睿带着深厚的情感说,地震后,她曾一度自我封闭,而乒乓球帮她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让她再次有了坚强的动力。东京残奥会结束后,运动员们回国将隔离21天。王睿说,虽然这21天不能正常训练有点可惜,但自己会坚持体能训练,调整身心状态,希望在中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

  “自从开始练体育,她变得又爱说又爱笑。”在王睿的妈妈周乐芬看来,乒乓球给王睿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自从接触了这项运动,女儿变得自信、开朗、阳光,走出了伤痛。平日里家人和王睿视频时,常常看到她一身都被汗浸湿,“问她辛苦不辛苦,她都笑着说不辛苦,自己很快乐。”

  “能在残奥会夺得金牌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也非常期待。女儿这么多年辛苦的努力没有白费。”得知王睿在东京残奥会夺金的消息,周乐芬语气里透露出抑制不住的兴奋。她说,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家乡的民众都非常关注王睿这次的比赛,有时候自己在短视频软件上看到女儿的视频,留言里都是满满的祝福和鼓励,觉得非常暖心。

  王睿家里有一个小的行李箱,里面满满当当地装着她多年来获得的奖牌。周乐芬笑道,这次女儿回家将带回一枚残奥会的金牌,非常有意义,自己一定会好好收藏。“等王睿回家,我们一家人就热热闹闹地去吃一顿她心心念念了很久的火锅。”(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