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带33名学生避险泥石流的凉山老师被四川省教育厅通报表扬
2021年09月03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9月2日电 (记者 贺劭清)四川省教育厅2日发布关于表扬何晓明带领学生成功避险“8·27”泥石流的通报,经四川省教育厅研究决定,对何晓明老师的先进事迹给予全省通报表扬,特别奖励现金3万元,并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向何晓明老师学习。

  2021年8月27日,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棉桠镇小学教师何晓明和村干部及22名家长带领33名学生在返校途中遭遇泥石流,返校队伍到达地灾隐患点堵阿落谷地段,发现沟口路上有稀泥堆积。何晓明老师和几名家长一起走在前面勘察,确定步行路线,并护送部分学生通过危险路段,发现河沟上游流下一小股稀泥,便立即阻止其他人员通行,并撤退至100米外安全地带。

  10分钟后,该处相继发生两次小股泥石流,返校队伍前期制定的步行路线全部被淹没。9时40分,突发大股泥石流,沟口上方泥沙全部倾泻而下,何晓明老师不顾危险,和家长一起带领学生按泥石流垂直方向紧急撤离至安全地段。10时左右,何晓明老师和家长们继续观察沟口动向,发现沟口上方已无堆积物,危险解除后,由1名家长带头试行通过,部分家长跟随通过,并对步行路线铺洒树枝和石块。

  10时30分,何晓明老师与其他家长一起,分六批次将33名学生安全护送通过危险路段。因何晓明老师和家长们的科学预判、及时反应、处置得当,避免了人员伤亡,被媒体誉为“教科书式避险”。

  对于校园安全和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已多次发文安排相关工作,在全国率先制发了《学校突发事件处置细则》,系统开展了安全管理集中培训和防灾避险应急演练。

  当前,正值学校开学季,各项任务繁重,也是四川主汛期,安全风险较大。四川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教育厅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和开学安全等工作部署,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和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部门做好学校及周边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精细化实施监测预警,强化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全面落实开学季安全和主汛期防灾减灾的各项措施,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