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四川向阳:改革无止境 振兴正当时
2021年09月02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1980年9月,广汉向阳率先摘下“人民公社”牌子,恢复“向阳乡人民政府”建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广汉向阳在中国率先摘下“人民公社”牌子。 向阳镇人民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汉向阳9月2日电 题:“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四川向阳:改革无止境 振兴正当时

  记者 贺劭清 杨勇

  “周末我们这里更热闹,有许多秋游、吃鲜毛肚的游客。”刚将两大盘牛杂倒入沸腾的红油火锅,四川省广汉市向阳镇毛肚火锅店老板娘杨萍又忙着起身招呼寻香而来的食客。店外,三三两两的村民游客正坐在青白江江畔喝茶聊天,一座写有“中国第一乡”的拱桥飞架南北,似乎诉说着这座平凡小镇不平凡的历史。

  1980年9月,广汉向阳率先摘下“人民公社”牌子,恢复“向阳乡人民政府”建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向阳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首批试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再到获颁四川首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书……40多年来,向阳改革步履不歇,在一次又一次的先行先试中为乡村振兴写下生动注脚。

  向阳镇新貌。 向阳镇人民政府供图

  位于青白江北岸的向阳镇政府有一道不起眼的灰黑色小门,当年“人民公社”的木牌正是从这道紧锁的小门前摘下。摘掉人民公社牌子前后的图片、文字等珍贵史料则被放入镇政府陈列室,无声述说着那个波澜壮阔的大变革时代。

  “现在提及‘人民公社’摘牌,常把它看作惊世骇俗之举,事实上在摘牌前两年,包产到组、到户的经济体制的改革已经进行。”曾在广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过的黄毅介绍,在摘牌之前,向阳的“人民公社”已被架空,向阳公社干部分成了行政、农副业,社队企业三个班子进行运转,而四川省委也成立了调研小组对这场自下而上向阳改革进行了调研。

  虽然“人民公社”摘牌是行政体制适应经济的发展必然,但包产到户、摘牌等改革的过程依然困难重重。“包产到户时我正14岁,因没有劳动力,母亲在家老是唉声叹气,好像‘天塌下来了’,过了一段时间她才切身感受到‘这样做确实效率提高了’。”在汉舟电气董事长叶春志看来,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任何改革创新都不是易事,也因此更需要乘风破浪的勇气。

  向阳镇新貌。 向阳镇人民政府供图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向阳镇内中小企业开始蓬勃发展。向阳镇也成为四川省率先实现小康的乡镇之一。

  作为向阳本土工业企业,近年来汉舟电气的电气设备远销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叶春志介绍,虽然“人民公社”摘牌的历史渐渐远去,但在自下而上探索和自上而下推动之间形成的良性互动,却根深蒂固地融入到向阳发展的方方面面,该电器厂有些设备的革新便是来自于一线工人。

  当前,向阳镇已经从一个传统农业乡变身为工业强镇,但不断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仍是其发展的主题。2018年,四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第一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书便颁给了向阳镇。

  向阳镇同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长敏介绍,向阳镇拥有年屠宰量超10万头的“西南第一牛市”,周边有多家以火锅料制品、火锅底料为代表的火锅调味食品企业。在拿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书后,社区开始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火锅公园”,用土地流转撬动乡村振兴。

  向阳镇的变迁,是中国成千上万个村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缩影。在中国脱贫攻坚战收官后,还有更多村庄将在乡村振兴中迎来华丽蜕变。

  “改革给了向阳发展的基础,给了向阳变革的精神,但近年来向阳周边的乡镇都迎来了快速发展,这也给了我们更大压力和动力。”向阳镇党委书记钟昌涛介绍,目前向阳正围绕乡村振兴,进行新一轮的土地利用规划,并推动工业反哺农业,推动集体增收、百姓致富、企业盈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