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昆铁路复线冕宁站站场改造完成 新老成昆铁路实现互通
2021年09月01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施工现场。成昆铁路公司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1日电 (王鹏 杜洪科)记者9月1日从成昆铁路公司获悉,当日0时24分,随着36023次列车通过冕宁站,标志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昆铁路复线)冕宁站场改造完成,新老成昆铁路实现互通。

  8月31日19时09分,随着线路封锁施工命令的下达,600余名建设者有序进入施工现场,一场声势浩大的站改、信号倒替大会战全面展开。工作人员接续完成道岔拨接、信号楼新电路、新设备连接、轨道电路和电动转撤机调试,同步完成接触网、电力、通信、牵引变电所及THDS通道倒接、网管中心等配合调试。经过270分钟鏖战,施工圆满结束,冕宁站场改造顺利完成。

  据中铁二十一局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项目指挥长李旦合介绍,冕宁站为新老成昆铁路共用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泸沽镇境内,属于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站改工程范围内涉及需拆迁地方企业和生产生活房屋多,影响冕宁站改的接触网立柱及供电线迁改剩余工程量大。该站场改造的同时保证了冕宁站的正常运营,改造完成后,该站的客运吞吐量和货物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新老成昆铁路在冕宁站汇合。成昆铁路公司供图

  记者了解到,冕宁站的改造实现了新老成昆铁路的互通。目前,老冕宁站站房已全部拆除,冕宁站改造后的剩余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待成昆铁路复线冕米段开通后,新冕宁站房将投入使用。届时,当地彝族民众将在新冕宁站房候车,既可以乘坐5633\5634次“慢火车”,又能选择体验更快捷舒适的“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出行。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全线仅剩峨米段在建,这也是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成后,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可直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将成为重要的铁路出川大通道,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