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首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投运 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电力支撑
2021年09月01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航拍天明发电2×100万千瓦新建工程现场。 中国能建西南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31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31日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下称:中国能建西南院)获悉,该院与中国能建天津电建联合总承包的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天明发电有限公司2×100万千瓦新建工程(下称:天明发电)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这标志着四川省首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正式投入运行。

  国家能源集团四川江油煤炭储备发电一体化新建工程EPC总承包项目(下称:“天明项目”)是四川省首个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建设规模为50万吨国家应急储煤基地和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项目投运后,能有效满足四川电力负荷增长需求,改善电网电源结构,为水电调峰、抵御自然灾害的安保电源、周边企业保电、淘汰区域落后电力产能等带来重要的社会、民生、环保意义,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坚强的能源保障。

  据了解,四川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水电技术可开发量1.48亿千瓦,居全国首位,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在四川电网现有电源中,水电比例约为78%。但由于大部分水电调节能力较弱,“丰盈枯缺”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天明发电作为四川首个百万机组大型火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高电网枯期出力,保障枯期供电具有重大作用。为适应四川电网调峰需求、提升灵活性,设计团队吸纳了国内已投运百万千瓦电厂设计运行经验,在国内火电项目中首次打造“宽负荷高效型机组”,实现运行条件下节能效果最优。“超超临界机组在高负荷设计点工况运行时效率高,当机组负荷大幅下降,效率会显著降低。”项目机务专业主要设计人卢游称,对汽轮机、锅炉、辅机、运行控制等方面进行优化,机组全负荷段供电标煤耗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采用当前海内外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燃煤效率,并通过采取污染物协同治理措施,实现超低排放。

  据悉,2×100万千瓦新建工程作为四川省省级重点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00亿度,届时将有效满足电力负荷增长需求,改善四川电网电源结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必要、坚强的电力支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