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8·28”降雨过程致四川6.77万人受灾 9月将有4次明显降雨过程
2021年09月01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9月1日电 (记者 何浠)记者9月1日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8月28日8时至30日8时,四川盆地东北部、中部、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出现暴雨天气过程,8条河流13站次发生超警超保水位洪水,部分地方出现严重洪涝灾害。“8·28”降雨过程造成四川6.7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708万元。

  “8·28”洪灾过程中,四川盆地东北部、中部、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部分地方降暴雨到大暴雨,达州局部降特大暴雨。28日8时至30日8时,累计降雨量50至100毫米的有393站,超过100毫米的有510站,超过250毫米的有2站,其中雨量最大的是达州市宣汉县土黄站284毫米。受本轮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渠江支流州河达州站、铜钵河安吉站和百节站、前河樊哙站,长江支流御临河,嘉陵江支流长滩寺河,大渡河支流东谷河、折多河,雅砻江支流木雅河共8条河流13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铜钵河百节站、前河樊哙站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8月29日11时15分,州河达州站洪峰流量7210立方米每秒,超警戒水位0.81米。

  据不完全统计,“8·28”降雨过程造成达州、南充、广安、攀枝花、阿坝、凉山6市(州)17县(市、区)6.7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79公顷,倒塌房屋29间、严重损坏房屋80间,直接经济损失6708万元。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8月31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水利厅副厅长兼应急厅副厅长谭小平组织防汛、抗旱、气象、水文等部门专题分析会商9月防汛抗旱趋势。

  预计9月四川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多;阿坝、遂宁、资阳、广安、成都、眉山、南充、德阳、乐山、内江、绵阳、达州、巴中、广元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甘孜、宜宾、泸州、自贡、攀枝花、凉山、雅安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有4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上旬2次、中旬1次、下旬1次。

  在汛情方面,预计9月四川省内各主要江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的概率较小,四川盆地东北部、西部的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主要江河来水量,嘉陵江、渠江偏多1-2成,雅砻江、大渡河和青衣江偏少1-2成,其余接近常年。

  据悉,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蓄水82.87亿立方米,占计划的93.3%,全省主要控制性水库水电站可用蓄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3%。预计9月蓄水情况良好,全省无明显旱情。

  除此之外,9月四川盆地西北部、西南部、东北部发生洪涝灾害的概率较大,盆周山区、攀西地区强降雨集中时段易发生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灾害,部分城市可能出现内涝。(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