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国道318线公路四川康定过境段郭达山隧道贯通
2021年08月29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郭达山隧道进口。 康巴传媒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29日电 (刘忠俊 李娅妮 余秋林)28日,经建设者们23个月紧张施工,备受关注的国道318线公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过境段工程郭达山隧道全线贯通,该隧道建设比预计工期提前了6个月。

  国道318线公路康定过境段起于康定市情歌大道加油站对侧,跨过康定河,设40米混凝土梁桥,进入郭达山2454米隧道,在清泉二村北面出隧道,傍山行走至甘孜州儿童福利院与省道434线公路交叉设菱形互通,主线设回头弯走至西大街后山,过子耳沟设小松林大桥,设588米白土坎隧道,过甘孜州政府后山,出隧道在南无寺后侧设888米明线路基,后过1363米任家沟隧道,隧道出口紧接任家沟大桥跨过甘孜州畜牧研究所。行进至两岔村附近接国道318线公路,终点设菱形互通,疏导康定城西区进出国道318线车流。全线有隧道三座,桥梁四座,互通三处。

  隧道开挖作业施工现场。 康巴传媒供图

  郭达山隧道是国道318线公路康定过境段工程项目中3条隧道之一,隧道进口端位于康定市情歌大道加油站北西侧,出口端位于清泉村雅拉河东侧,全长2454米。隧道的贯通促使整体工程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国道318线公路康定过境段2021年底主线将实现贯通,力争匝道等附属工程完工。“为解决施工安全问题,想了很多办法。”郭达山隧道项目部安全总监刘建表示,隧道进口依山临河,距离国道318线情歌大道仅40米,要在保障国道行车安全前提下实施爆破,必须得有“万全之策”。“最后采取改变洞口角度办法,开掘一条横洞,既设置出安全爆破距离,又有助于主隧双向开挖,工程才得以顺利、高效、安全施工。”

  郭达山隧道贯通现场。 康巴传媒供图

  “郭达山隧道属构造剥蚀地貌,岩性较复杂,地下水补给源较为丰富,开挖及施工中涌水量较大。”中铁一局国道318线公路康定过境段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屈晓力表示,隧道施工难度系数较大,建设中遇到了岩爆、变形、突水、涌泥等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还穿越了跑马山断裂带。

  屈晓力称,从2019年9月4日横洞开建算起,前后用了23个月时间,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创造了“连续3个月进尺超200米”纪录。目前白土坎隧道、任家沟大桥已建成。此后,施工车辆可经隧道往来于康定城区东关情歌大道至甘孜州儿童福利院间,主线工程施工进度将进一步加快,过境段公路建设也正式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

  郭达山隧道进口实况。 康巴传媒供图

  据悉,国道318线公路四川康定过境段预计将在2022年全线通车,届时将极大缓解康定城区道路拥堵问题,对改善甘孜涉藏地区公路路网结构,提高区域路网通行能力,以及优势产业、商贸物流发展和甘孜州对外开放等具有重大意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