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六旬日本归侨回成都开诊所:中医针灸需要国际间交流合作
2021年08月20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8月19日电 (记者 王鹏 吕杨)“这里痛不痛?感觉如何?”近日,在成都市青羊区一中医诊所内,68岁的马援朝认真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这位头发花白、带着圆框眼镜的中医针灸师,是一位归国华侨,曾在日本开设中医针灸诊所长达22年。

  上世纪80年代末,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马援朝前往日本继续深造。了解到中医在日本很受欢迎后,他于1993年在神奈川开设了一家中医针灸诊所。

  “虽然中医发源于中国,但在日本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马援朝说,尤其是中医针灸,在日本民众间颇受欢迎,经过日本中医师改良的电针仪、针具,更加人性化,能显著减轻扎针和治疗时的不适感,“日本中医师的这种专注认真,值得我们学习。”

  “我开了诊所以后,日本患者知道我是中国人,更信任我的医术,认为中国人的技术是最正宗的。”回忆在日本的有趣经历,马援朝哈哈大笑。他说,日本患者对他的信任,也鞭策着他更加专心地钻研针灸。

  从1987年去日本深造,到2014年回国,马援朝在日本居住了近30年,并取得永久居留证。期间回国探亲时,他时常与国内中医界交流,再结合自己的实践,进一步将中医针灸在日本发扬光大。但他从没想过,“落叶归根”之后,自己会在成都重操旧业。

  回成都几年来,马援朝时常给亲朋好友针灸,因与成都中医药大学渊源很深,他与成都中医界交往频繁。尤其是几次在当地中医医院、诊所的就诊经历,让他决心在成都再开一家中医针灸诊所,既造福患者,也通过交流促进中医针灸的发展。

  今年39岁的中医师杨洋是马援朝的合作伙伴,两人于2020年在成都开了如今的中医诊所。有着丰富经验的杨洋说,看到马援朝的针灸技术后,自己大开眼界,也在不断向这位前辈学习。

  “从扎针时的手感,到行针时的气息,以及诊所内床单、枕头的摆放,所有的细节马老师都毫无保留地教我。”杨洋说,经过4年多的学习,自己的针灸技术较之前进一步提升。

  空闲时,为了评估杨洋的学习成果,马援朝甚至让杨洋给自己扎针,并笑言,“他现在已经快赶上我了!”

  今年6月,马援朝抽空回了趟神奈川,他的针灸诊所已交给当地另一位针灸师经营。他说,未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重心都将放在成都。

  “中医是全人类的财富,我们中国是发源地,更要将其发扬光大。”马援朝表示,国内只要有人愿意来交流学习,他来者不拒,“中医针灸需要国际间交流合作,我只要发一点光就好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