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成都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监护人需陪同,仅使用两种灭活疫苗
2021年08月07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8月6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未成年人在监护人陪同下接种。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8月6日电 (记者 王鹏)“全民都打疫苗肯定是最好的,现在娃娃能打了,我们第一时间就来了。”6日下午,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成都市民董女士带着14岁的女儿打完疫苗,高兴地说,“这下放心多了。”

  8月以来,四川全面推进12-17岁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根据《四川省12-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8月1日至10月15日期间,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知情同意、确保安全的总体原则,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确保适龄无禁忌症学生两剂次灭活疫苗应接尽接。

  8月6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未成年人在接种新冠疫苗。 张浪 摄

  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与成年人有何区别?记者6日从接种现场了解到,在8月份的集中接种阶段,12-17岁学生需由家长(监护人)陪同接种,因此接种现场除了常规流程,还多了关系核实的环节。

  “我们需要小朋友的身份证,还要有监护人的身份证,还要有能够证明两者关系的,比如说户口本、出生证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何伟介绍说,疫苗接种中,未成年人的禁忌症跟成年人相差不大,但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特点,尤其是如果过去有一些严重的过敏反应,如严重的荨麻疹、严重的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就要更加慎重。

  未成年人接种与成年人另一大不同,在于疫苗种类——只可接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病毒疫苗。

  对此,成都市锦江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熊伟向记者解释,这两种疫苗附条件上市使用后,随即开展了3到17岁扩大人群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安全性和有效性非常好,经专家评审论证,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

  “考虑到家长平时上班的问题,我们在周末专门为放暑假的学生组织专场接种。”熊伟说,以锦江区为例,全区11个街道全部设立了接种点位,同时方便各个学校就近组织学生接种。

  记者了解到,四川12-17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8月份,12-17岁学生由家长(监护人)带领到就近的接种点,完成第一剂;第二阶段9月份,由县(市、区)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共同研究制定本地本校在校学生接种安排,可采取在接种机构设立学生接种专场、开辟学生接种“绿色通道”、在学校规范设置临时接种点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第三阶段10月中旬前,根据接种进展和县(市、区)实际,查漏补缺、调整安排,确保10月15日前完成12-17岁无禁忌症学生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