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举行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首次用单兵机械外骨骼装备
2021年03月19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消防救援人员商讨营救方案。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9日电 (记者刘忠俊 杨勇)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19日在绵阳市举行跨区域地震救援演练,演练按照实装、实地、实战原则,引入国际先进的IEC测评理念,检验参演队伍应急响应和专业救援能力,深化地震救援管理、搜索、营救、医疗、保障等五大功能模块的磨合,探索先进的救援理念和装备融合。

  单兵机械外骨骼首次亮相演练现场。 刘忠俊 摄

  据了解,本次演练模拟绵阳市附近龙门山断裂带发生“6.0级地震”,造成某公司多栋建筑物倒塌,大量人员被困。“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绵阳、成都、德阳等地共54辆救援车辆、196名消防指战员、8只搜救犬以及当地地震、供电、医疗、通信、交通、气象等部门联合参演。

  高空绳索救援现场。 刘忠俊 摄

  救援人员首次穿戴单兵机械外骨骼参与演练。 刘忠俊 摄

  模拟地震发生后,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地震灾害救援预案,调派1支轻型地震救援队和通讯、保障、宣传等快反力量,赶赴现场救援。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灾情情况,启动重特大地震灾害跨区域救援预案,并调集总队和成都、德阳、战勤与训练保障等支队地震快反救援力量前往增援,同时成立地震应急救援指挥部,携带全新研发的国家重特大灾害救援指挥部综合办公方舱遂行出动。

  车辆破拆救援现场。 刘忠俊 摄

  演练按照实装、实地、实战原则,从严从难设置了废墟搜索、车辆破拆、绳索救援、狭小空间、建筑综合破拆、巷道和孤岛救援等7个科目,采取“全过程、全要素”随机拉动、无预案导调的方式,强化演练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

  废墟搜救犬正在开展搜救。 刘忠俊 摄

  据悉,面对四川省灾多灾重的基本省情,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已按照“地域+灾种”模式,组建了地震、石化、水域、山岳等7大类29支专业队伍,并不断加强专业化救援装备的研发、配备和使用。此次演练中,参演队伍首次使用了单兵机械外骨骼、360°立体成像等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