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辛丑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在四川梓潼举行
2021年03月17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活动现场,两岸视频连线。四川省台办供图

  中新网绵阳3月15日电 (记者 王鹏 杨勇)辛丑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15日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举行,200余位两岸嘉宾齐聚“天下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共同祭祀文昌帝君。

  图为活动现场,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为梓潼县授牌。四川省台办供图

  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当日正式启幕,这也是2021年四川首个大规模、高规格的川台交流盛会。“北孔子,南文昌”,梓潼是中华文昌文化发祥地,辛丑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祭祀大典前,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宣读了《关于在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并为梓潼县授牌。

  “近年来,以文昌文化为媒,四川与台湾开展了系列交流活动,搭建起了两岸同胞倾听彼此心声,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平台。”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袁明说,四川愿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新机遇,深化川台交流合作,“希望台湾同胞和我们携手同心,共同推动两岸关系云开雾散、春暖花开。”

  图为活动现场,两岸学子诵读“善书三圣经”之一的《文昌阴骘文》。四川省台办供图

  中共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经大忠在致辞中表示,文昌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此次两岸共祭文昌,展示了两岸同胞“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文化传承,体现了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必将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当日上午,七曲山大庙正门徐徐开启,祭祀大典正式开始。两岸嘉宾身披绶带,肃立注目,按照传统文昌祭祀“三献礼”规制,共同见证华夏儿女一脉相承的文化信仰。

  图为活动现场。四川省台办供图

  初献礼环节,21名两岸学子身着汉服向文昌帝君恭献书卷,演绎诵读“善书三圣经”之一的《文昌阴骘文》节选。亚献礼环节,两岸企业界代表和学者代表依次上前,净手上香,祈愿福泽盛世、国泰民安。终献礼环节,领导和嘉宾向文昌帝君敬献花篮。最后在大型祭祀乐舞中,一首《颂文昌》掀起大典的高潮。

  当日,台湾彰化鹿港文武庙文祠广场也在举行盛大的文昌祭祀活动。通过视频传讯,梓潼祭祀现场与岛内近200位基层民众和文昌信众进行了交流,相互分享盛况,传承文昌文化。

  “此次两岸共同祭祀文昌,可以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特别具有时代意义。”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两岸交流活动可先在线上沟通,寻找共识,“危机就是转机,可以为疫情后的交流做好准备。”

  图为活动现场。四川省台办供图

  “从小到大考试之前,我们都会拜文昌,在台湾我也参加过类似的祭拜活动,但来到文昌祖庭祭拜还是第一次。”祭祀大典现场,在成都中医药大学读大一的台湾学生伍贞萤十分激动。她说,虽两岸文化略有不同,但通过文昌交流活动,两岸学子互相学习,彼此都有收获。

  祭祀大典结束后,两岸学子在七曲山大庙正殿共同祭拜文昌、祈求学运。此次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文创作品展览、洞经古乐非遗展演、文昌文化研讨会和经贸交流等活动。

  近年来,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大批台胞寻根问祖,梓潼县还先后组织13批160人次赴台开展“两岸文昌文化季交流活动”,在宝岛不断掀起“文昌热”。截至目前,来梓潼交流的台湾有关团体已有100余批10000余人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