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彭州有所“种子银行”:感受一粒种子创造的奇迹
2021年03月1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2000余种蔬菜的种子,整整齐齐地陈列在充满未来设计感的“种子银行”。 王磊 摄
2000余种蔬菜的种子,整整齐齐地陈列在充满未来设计感的“种子银行”。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3日电 (起钰婷)甘蓝、红菜苔、蒜苗、眉豆、莴笋……2000余种蔬菜的种子,被分门别类保存于拳头大小的透明立方体内,整整齐齐地陈列在充满未来设计感的镜面空间中。13日,位于四川省彭州市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种子银行”,向参观者展示着琳琅满目、绚丽多彩的种子世界。

  不仅气质时髦,这个“种子银行”还很高科技——每一份种子下面都有对应的二维码,手机扫码便能了解各种作物的详情资料;点击触摸屏,还能通过声光电的方式观看种子从破土发芽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感受“一粒种子创造的奇迹”。

 

 

  充满科技感的“种子银行”入口。 王磊 摄

  彭州蔬菜种植历史悠久,年轮作种植面积82万亩,是“中国最大冬春露地喜凉蔬菜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已基本形成“北有寿光,南有彭州”的蔬菜产业格局。“种子银行”的建立,保存了当地蔬菜种子的原生性、多样性,并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新意、有趣的直观呈现方式,进一步深化了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产学研示范基地和研学旅游科普的意义,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赋能。

  作为保存植物多样性的“诺亚方舟”,世界上不少城市都有建设“种子银行”的先例。“我们这所‘种子银行’的亮点,在于其基本囊括了蔬菜的所有种类,以及数字技术应用对种子的赋能,再加上空间设计兼具网红打卡作用,能更好开展蔬菜文化的科普教育。”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田平阳介绍道,“种子银行”提供了丰富的种子资源族谱,结合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四川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府蔬菜种苗繁育中心的运营,可按照蔬菜产业发展需求,进行蔬菜种业新品、优品的高端研发、引进及应用推广。

 

 

  保存于透明立方体内的种子犹如“生命宝石”。 王磊 摄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种子银行”保存了当地特色的蔬菜品种。2020年,彭州市农业农村局给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了一份种子名录。“按照这个名录,我们找到了蔬菜种业专家,到科研单位去选种;有些蔬菜产业主管部门也有部分种子,我们也去收集。我们还在彭州的农贸市场发布征集公告,向农户征集彭州特有品种。”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称。

  当前,彭州在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中规划了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农旅融合区、种业区等,各项具体规划已在进行当中,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同步推动。“力争到2022年,高水平蔬菜科技创新平台基本建成,工厂化育苗能力显著提升,园区品基本构建,蔬菜现代化生产水平显著提高,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两张国家名片。”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