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打造大数据科技扶贫在线平台 1.9万余名专家“云端问诊”
2021年03月1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巴中市巴州区科技特派员朱君章在化成镇长滩河村桃树产业园开展修剪技术指导。四川省科技厅供图
巴中市巴州区科技特派员朱君章在化成镇长滩河村桃树产业园开展修剪技术指导。四川省科技厅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13日电 (记者 贺劭清)“这几年草莓行情看好,但是种植的过程中极易死苗,叶片先发红,再枯死,拔出来根是烂的,看得人心疼。”初春时节,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草莓种植户侯勇将自己在种植上遇到的困惑告诉入户收集问题的信息员。在上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不久后,他收到了平台指派专家的详细回复,以及科技特派员现场技术帮扶的预约。

  据了解,“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是四川省科技厅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当前共有1.9万余名专家在该平台实施“云端问诊”,解决农村地区缺技术、缺人才、有效技术需求不足、技术供给渠道不畅等现实问题。

  北川县组织科技特派团成员西南科技大学张洪副教授在擂鼓镇盖头山村开展春茶实用技术培训。四川省科技厅供图

  当前正值春耕好时节,除了根据信息员报送的信息指导农户耕种,病虫害防治也成为科技专家的重要工作。“蚧壳虫是凉山州的常见病虫害,主要以预防为主,如果等到发病后再开始防治,效果不会理想。”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科技股股长鲁建锋介绍,利用平台的大数据,信息员会在专家指导下定期对辖区内农户进行指导,提高农户对常见病虫害的辨别、预防,并将农作物遭遇病虫害实时上传至网络,方便专家对症下药。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开通以来,从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大学生村官、企业技术员等组建信息员队伍6万余名,负责收集、上报科技需求。1.9万余名专家实时在线,负责解决粮油作物、经济作物、畜禽水产等产业技术问题。

  朱君章是巴中市巴州区聘任的区级科技特派员,常年行走在田间地头的他负责15个乡镇45个村的经济作物技术服务。“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行走都有困难。”指着化成镇长滩河村成片的果林,朱君章介绍,根据当地土壤情况、地理位置,在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陈栋研究员帮助下,滩河村引进了晚福春、青脆李等品种,建成1600余亩桃、李产业园,曾经的荒山野岭已花果飘香。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乐山市平台赴马边县组织开展信息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四川省科技厅供图

  在朱君章看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让专家与农户们沟通、交流更及时有效。农户们在生产中遇到任何无法解决的问题,都能够通过平台进行反馈,让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也让专家们把自身工作和科学知识更好的运用到生产中去,达到双赢的目的。

  为了防止村民在网络简单搜索,盲目发展产业,“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通过加强行业信息预测服务,综合提供农业产业现状、龙头企业、技术依托单位、市场需求、发展趋势等信息,分析行业前景,为政府、企业、专合组织等提供产业综合资讯。截至目前,平台已推送产业信息、龙头企业信息、技术供给信息4000余条。

  “平台上县本级专家不能解决的技术难题,将线上推送至市级专家,若不能解决,最终将推送到省级专家。重大问题还可申请专家团队到现场会诊,直至问题解决。”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蔡红表示,除了推动技术需求跨地域、零距离高效对接,该平台还将着眼巩固拓展科技扶贫成果,探索构建面向农业农村农民、基于“互联网+”的新型、长效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