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台商郭弘扬打造大陆西部台湾创客“梦工厂”
2021年03月11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3月11日电 题: 台商郭弘扬打造大陆西部台湾创客“梦工厂”

  中新社记者 王鹏

  “这几年大陆西部发展很快,台湾青年不仅要把握机会,还要快速把握机会,这是我的肺腑之言。”3月上旬,位于四川成都的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内,郭弘扬正在与园区内的台湾创客交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十四五”等词汇频频出现。

  43岁的郭弘扬是台北人,从事投资行业多年,先后在台北、美国、上海等地追梦。2016年,来成都参与项目投资的他,被这座闲适且充满活力的西部城市吸引,考虑到很多台湾同胞有到内陆发展的需求,遂决定在此创办孵化器。

  2017年,在当地各级台办的推动和支持下,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在成都市郫都区诞生。随后几年,恰逢大陆接连推出多项惠台政策,创业园随之逐渐发展成为大陆西部知名的台湾创客“梦工厂”。

  “不到四年时间,我们这里已落户78家台资企业,吸引了150多名台湾创客。”谈及在成都的事业,郭弘扬说,能切实帮助到台湾青年非常开心,“这比赚钱更有价值。”

  25岁的台湾青年游立扬去年8月来到成都。此前他曾在该创业园位于台北的离岸基地了解详情,后决定来“投奔郭总”。“来之前我也担心,直到入住人才公寓,我才确认是真的,我选对了。”游立扬表示,他从事的在线教育行业,在疫情下发展迅猛,大陆市场大,机会也更多。

  为台青提供从生活到工作的“一站式”服务,是郭弘扬的初衷。“小到如何使用APP,大到提供办公场地、协助联系政府,我们都是一对一服务。”郭弘扬说,创业园不可能保证企业成功,但希望把失败的成本降到最低。

  这些年间,郭弘扬见证了惠台政策给台青实实在在的帮助。

  他说,比如几年前帮台青办营业执照,大概需要半年时间,后来缩短为一个月、半个月,到现在最快隔天可取,“这是惠台政策落地的真实体现。”

  “台湾同胞有从沿海向内陆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在郭弘扬看来,对有志于在大陆发展的台青来说,成渝地区是未来的好选择。

  今年春节过后,郭弘扬组织创业园的台青聚会,并邀请回台湾过年的台青参加视讯连线。他希望借助大陆“十四五”开局之年,让更多台青了解“五年规划”的重要性。“初到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大多不了解‘五年规划’,这样会错失很多发展机遇。”

  郭弘扬说,除了好的政策引导,让更多台青得到真金白银的获得感,更能吸引大家留下来。为此,他与当地人社局对接,为入驻创业园的台湾硕士争取到2万至5万元(人民币,下同)不等,最高50万元的人才奖励。“听了我的介绍,符合条件的台青很开心,参加视讯连线的台青也跃跃欲试。”

  对于创业园的未来,郭弘扬的梦想未曾改变,就是打造一个“简单、开放、便捷的平台”,“只要是台湾同胞,来了我们就帮你。”除了创业,他未来也将与更多台商合作,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这几年,郭弘扬在成都买了房子,还将妻子和孩子带到成都。“有人说来大陆发展是跳出舒适圈,对我来说是从一个舒适圈到另一个舒适圈,成都和台北都是我的家。”他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