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第一背篓四川蒙顶山茶上市
2021年02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1第一背蒌蒙顶山茶上市活动现场。王磊 摄

  中新网名山2月26日电 (刘刚 王磊 王贵宏)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雅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名山区人民政府、云投集团承办的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活动2月26日上午在雅安市名山区“世界茶都·茶叶市场”举行,标志着雅安今春茶叶采销正式拉开序幕。

  上午9时许,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还未进入市场,一股淡淡的茶香便扑鼻而来。进入市场后看到,蛟龙出海、白龙过江……舞台上,熟悉的茶艺“龙行十八式”在热闹的市场中央上演,有人驻足观看、鼓掌,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正在选购优质茶叶。

  茶叶市场。王磊 摄

  定价、上秤、算账、付款,茶农卢思敏还未坐定,背篓中的鲜叶就被抢购一空。“从大年初三开始,就有来自江浙一带的茶商上门购茶。”各市场中的售位点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茶商,工作人员提着开水来回奔走。“今年生意较好,新采制的茶叶基本都能及时销完。”

  店面位于市场二楼的“90后”茶叶经销商文雕一直忙个不停,一边通过直播售卖新采的茶叶,一边忙着装箱打包各地客商下单订购的货。他介绍说,去年3月他开始关注直播带货的流量红利,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进行直播,向直播间的粉丝介绍茶文化、茶工艺,同时展示茶叶产品。短短9个多月的时间,粉丝早已破万并且通过直播带货实现销售额200余万元。虽然遭受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得益于直播带货,全年销售额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比上一年增加了不少。

  蒙顶山茶品质优异,蒙顶甘露、蒙顶黄芽等产品更是享誉八方。杀青、揉捻、干燥……在活动现场,四位顶级制茶师傅纯手工制作的甘露、黄芽引得众人称赞。而现场竞拍的一斤精品蒙顶黄芽拍出了2.8万元的价格。

  拍卖现场。王磊 摄 

  茶产业是雅安名山区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骨干支柱产业。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雅安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81.75万亩;鲜叶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8.9%;干毛茶产量10.49万吨,同比增长3.3%;综合产值达190亿元,同比增长5.56%;茶叶产量全省第一、茶园面积和产值全省第三。其中,雅安名山区茶园面积超35万亩,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60多亿元,辐射四川,带动200多万农户增产增收。目前,雅安名山区已被评为“四川茶业十强县”并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四批),蒙顶山茶以37.1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全国第七位。(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