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攀枝花:33吨油罐车侧翻发生泄漏 多部门奋战16小时排险
2021年02月22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消防救援人员用水枪对车体、泄漏汽油进行不间断、全方位稀释和覆盖。四川消防提供

  中新网成都2月21日电 (刘忠俊 宋婷 汪业平)记者21日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该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境内一载有33吨油品的罐车侧翻事故,经应急等多部门16个小时的紧张处置,事故已全部安全处置完毕。

  20日凌晨3时48分,攀枝花市仁和区一公路上坡急弯路段一辆油罐车发生侧翻,事故地点距一处居民自建房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油罐车侧翻后导致汽油罐阀门松动,汽油不断往外流,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汽油味,现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

  事故现场。四川消防提供

  接到报警后,当地迅速启动《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调派了8车4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处置。随后,攀枝花市仁和区交警、应急、环保等部门人员先后赶到事发现场,迅速成立了现场联合指挥部,并对2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实施疏散转移。

  据了解,联合指挥部认真研判险情后,交警首先对道路实施双向交通管制和安全警戒,同时划分危险区、扩大安全区距离,严禁现场人员抽烟、携带手机和明火,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入处置区。消防灭火组分别出1支水枪和泡沫枪对车体和泄漏汽油进行不间断、全方位稀释和覆盖,用喷雾水做好救援掩护工作,确保救援人员安全施救。

  事故现场,罐体内的汽油还在继续泄漏,因前期泄漏汽油量大且随现场气温的逐渐升高,特别是车体处于侧翻状态,罐车腹部卸油口事故紧急阀关闭,给导罐作业带来极大困难。经多次侦检事故罐车周边油气浓度,暂时保持在安全可控范围内。此时,指挥部决定开始倒罐施救作业,破拆人员在泡沫、喷雾水枪掩护下,携无火花工具进入现场,对卸油口进行谨慎的破拆作业,为油管插入创造条件。

  吊车准备扶正事故油罐车,将罐体内最后的油品导出。四川消防提供

  与此同时,消防救援人员用泡沫、喷雾水枪不间断对罐体实施泡沫覆盖并驱散、稀释空气中的油气浓度,侦检组确定油气密度降至安全值、具备导罐条件后,中石油公司专业人员对车内汽油开始实施导罐作业,消防用水枪阵对导罐全程实施保护。由于油罐车处于侧翻状态,不能完全将罐体内的油品全部抽出,指挥部迅速调来2台吊车对事故罐车进行吊升,同时对残存的油品继续进行导罐作业。

  专业人员在消防救援人员协助下开展事故罐车的倒罐作业。四川消防提供

  20日19时,经应急、交警、消防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近16个小时的紧张处置,事故罐车油品成功倒罐完成,消除了现场重大安全隐患。目前,事故现场已处置完毕,事故发生具体原因当地交警等部门正在调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