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鹿溪智谷公园社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02月20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鹿溪智谷绿道。天府新区供图

  中新网成都2月19日电 (记者 王鹏)初春的鹿溪河被暖阳笼罩,伴随着孩子们的笑声,不时有白鹭振翅起飞,水面上荡起层层涟漪,河畔的草坪上,人们正享受着轻松惬意……春节假期刚过,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鹿溪智谷公园社区,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场景。

  2020年,四川天府新区全面启动鹿溪智谷公园社区示范项目建设,作为“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三大示范引领性工程”,该社区是探索“公园城市”建设实践经验的重要样本。

  鹿溪智谷公园社区一角。天府新区供图

  走进鹿溪智谷公园社区,站在观景台向四周眺望,满眼皆是大大小小的生态公园和城市公园,河流、绿道全境贯穿。一座座将要建设完成的楼宇,以及各种不同品种等待开放的花草,构成现代都市田园景观。

  带孩子和父母到鹿溪智谷绿道游玩一圈,几乎是天府新区市民曾屹每个周末的“必修课”。在他看来,这里有河流蜿蜒而过,四季色彩不一,“孩子在奔跑,父母在小憩,我跟同事会在这里的网球馆打一场球。”

  在这里偶遇同事,也成了曾屹的常态。“与工作的人一起生活,与生活的人一起工作,这是我们热爱的城市的样子。”曾屹说。

  在鹿溪智谷绿道,科技感处处可见。掌上智谷绿道“智能机大屏显示终端和智谷绿道APP”,可以通过“人机语音交互”的方式,为公众提供景点介绍、信息查询、虚拟导览、交通指引、游戏互动、运动预约等多种体验。

  鹿溪河生态区。天府新区供图

  从仰慕高楼林立、交轨纵横的繁荣,到追求山水相融、蓝绿交织的美好,人类探索理想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随着“公园城市”的理念在天府新区扎根,一座“未来之城”正应运而生。

  而鹿溪智谷公园社区,正是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创新实践探索的集中呈现。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鹿溪智谷正全面推进区域路网完善,实现了市政路网全面开工建设,基本建成43公里,正在抓紧建设16公里。

  图为鹿溪智谷。天府新区供图

  “公园+”的概念越来越走进大众生活,它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打开未来城市的想象空间。

  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园+未来产业”“公园+未来生活”“公园+未来形态”“公园+未来技术”,这种独一无二的规划特色已经鲜活地摆在了大众面前。“出门即公园,鹿溪智谷公园社区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大自然的原始色彩在现代化的城市空间里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画卷。”

  记者了解到,围绕生态属性和空间属性,鹿溪智谷公园社区将以近自然的方式打造滨水岸线和林水一体湿地景观,同步植入生态智慧监测系统,提升区域生态质量和智慧管理水平。同时,这里还将呈现由绿色多元共生景观带、挑台穿插的空中庭院、高低错落的建筑构成的多元生态层。

  上海同济规划院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天府新区总规划师匡晓明表示,除了鹿溪智谷,面向“十四五”,天府新区还将规划天府总部商务区核心区、锦江生态活力带、天府文创城起步区、高铁综合服务片区、紫光芯镇片区、万安南片区、新兴产业园区等重点建设场景,高水平谋划公园城市先行区,高起点落位公园城市新场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