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雨衣妹妹”“川鄂友谊工厂”:逆行武汉回川 带湖北人建起口罩厂
2021年02月09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工人在“川鄂友谊工厂”生产口罩。 张浪 摄

  (新春走基层)探访“雨衣妹妹”“川鄂友谊工厂”:逆行武汉回川 带湖北人建起口罩厂

  中新网成都2月9日电(单鹏 张浪)“今年一直在外面,没有时间回家探望父母,今年要好好陪他们过年。”日前,在成都“川鄂友谊工厂”,“雨衣妹妹”刘仙正忙着安排厂里放假前的大小事务。谈起父母,这个“95”后四川女孩红了眼眶,眼里尽是亏欠。

  “川鄂友谊工厂”由“雨衣妹妹”刘仙一手创立,目前以生产医用口罩为主。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工人们聚在生产流水线最后一端,麻利地把一只只蓝色医用口罩装入包装盒、打包成箱。包装车间斜对面是快递车间,一箱箱医用口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雨衣妹妹”(右三)与工人一同包装口罩。 张浪 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同为“逆行者”的刘仙因没有防护服、选择身穿雨衣辗转武汉各大医院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饭,而被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

  “去年从武汉回来后,我收到了很多求助信,其中有些人为武汉疫情做了志愿服务,也有些人家庭贫困,迫切需要工作解决生计问题,很难拒绝他们。”谈起开办“川鄂友谊工厂”的初衷,刘仙坦言,是为了帮助因疫情而找不到工作的湖北人。去年5月,第一批从湖北来到四川的员工,其家庭都存在较大的经济困难。

  工人在“川鄂友谊工厂”生产口罩。 张浪 摄

  从厂房装修到投产运转,“川鄂友谊工厂”只用了18天。开办工厂前期投入高:生产设备、实验室、符合医用标准的生产车间,此外还有员工薪酬、吃住费用等。所有担子压在刘仙瘦弱的肩膀上。“近年来创业的积蓄已所剩无几,还抵押了房产,卖了汽车,几乎被‘打回原形’。”刘仙说。

  好在,刘仙的网络号召力加上品质过硬的医用口罩,帮助“川鄂友谊工厂”生产的口罩很快打开销路,如今这家工厂已能自负盈亏,良性运转。

  在厂里,刘仙与工人相处十分融洽,在这里没有“老板”,大家都亲切称呼刘仙“妹妹”。去年5月开工后,一度有40多名湖北籍员工在这里上班,随着疫情缓解,大多数人重返湖北,目前厂里还剩下8名湖北人。

  今年54岁的夏小毛和妻子褚千红来自湖北孝感,去年5月来到成都后,一直工作至今。疫情发生后,夏小毛在武汉的小生意做不成了,也找不到工作。无意间,夏小毛在抖音看到“雨衣妹妹”发布的招工信息,简单电话联系后,他与妻子买了前往成都的火车票,“在我印象中,四川是很远的地方,以前一直没有来过。看到‘妹妹’为武汉做了很多事,觉得她很有责任心、很有担当,出于这份信任,我们就来了。”

  来成都后,夏小毛居住的宿舍距离工厂约有10分钟步行路程,据他回忆,一进宿舍就看到厂里准备的拖鞋、晾衣架等生活用品,逢年过节厂里发放的福利也让他十分暖心。夏小毛还拿出手机,展示工资到账的短信提示,“每个月扣完五险一金还有五千多元。”夏小毛笑着说,自己和妻子打算长期在厂里上班,“今年春节哪也不去,盼着年后开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