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西充:青疙瘩变“金元宝” 2万亩榨菜产业年产值近亿元
2021年02月05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收做榨菜的青菜头。 王玫玲 摄

  (新春走基层)四川西充:青疙瘩变“金元宝” 2万亩榨菜产业年产值近亿元

  中新网成都2月5日电(王爵 王玫玲)眼下,正是榨菜原料青菜头的采收时节。5日,走进四川南充西充县仙林镇马庸寺村,但见漫山遍野的柑橘树下,一片片绿油油的青菜头煞是喜人。在西充马庸寺村的800亩榨菜种植基地里,几十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收青菜头。“咔嚓、咔嚓……”手起刀落,青菜头根部和叶子被留在地里增肥,只采收茎部。工人们有的采收、有的运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西充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利用果树下的闲置土地三季轮种“二荆条”辣椒、榨菜产业等经济作物。通过提高土地利用率,让土地产生双倍甚至多倍效益,实现短期收益与中长期发展统筹兼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保障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以前我们村以栽种柑橘为主产业。由于柑橘树生长周期长、见效慢,为了弥补柑橘挂果前的空档期,我们利用柑橘树下的闲置土地,一年三季循环轮种应季的短期经济作物,让土地不歇空,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马庸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小东介绍说,今年是该村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青菜头做榨菜的第2个年头,青菜头采收完后将种上“二荆条”辣椒,辣椒采收后接着种玉米,“种植户普遍反映,使用合理的种植模式后,利润翻了番。”

  据了解,西充“柑橘+二荆条辣椒”“柑橘+玉米”“柑橘+榨菜”的产业套种模式是在原有柑橘产业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尝试探索出的果蔬套作+三季轮种种植模式,既实现了四种产业共融共生、节本增效,也能有效改善土壤、减少病虫害,提高柑橘、榨菜、辣椒、玉米四种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

  从2019年起,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果蔬套作促农增收,在该县太平、古楼、仙林、凤鸣、青狮等乡镇,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种植户”的生产模式,利用果树下的闲置土地种植做榨菜的青菜头2万亩。

  “种菜之初,我们就跟四川老庄味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我们种多少他们就收多少,完全不愁销路,还有保底价兜底,大家心里踏实。”西充县金太香果满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灵介绍,采取订单种植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生产、销售的后顾之忧,使树下产业得到规模化发展,也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就业和增收的机会。

  “有了订单就有销路,但是没有技术是不行的。刚套种青菜头的时候,大家都有顾虑,因为以前没种过,没有种植经验,怕种不好。为了帮助群众掌握种植技术,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和老庄味业公司分别派出技术指导员手把手地教农户们种植和管护技术,让我们的榨菜品质和产量都得到极大提升。”张小东说。

  “你看这青菜头个头饱满,已经完全成熟了,现在是最佳采收期。”不远处传来技术指导员赵洪的声音,他正在基地里给菜农们讲解青菜头采收的注意事项。据他介绍,这种新品种青菜头做出的榨菜产量高,从播种到采收仅3个多月,亩产量可达3吨至5吨。

  村民赵娟芬把自家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平时在合作社务工,2020年务工收入加土地租金近3万元。“现在大家靠着合作社,收入翻了几番,日子也越过越好。”谈起村里的产业,赵娟芬笑得合不上嘴。

  “你别看这小小的菜疙瘩,对于菜农们来说它是增收致富的希望。”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行情好、收益可观,近两年种植青菜头做榨菜的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从一两家增加到了近50家。依托四川老庄味业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业的带动,该县共种植青菜头2万亩,预计年产量8万吨,年产值近1亿元,仅青菜头种植、加工这一项就可以带动1万余名群众增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