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汶马高速实现全线畅跑 成都至马尔康3.5小时可达
2021年02月05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汶马高速彩虹桥。四川交投供图

  中新网成都2月4日电 (记者 王鹏)记者4日从四川交投集团获悉,四川汶马高速公路日前并入全国收费联网系统,正式实现全线畅跑。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可以到达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市,较建成前时间缩短一半,将大力推动阿坝涉藏地区羌区经济社会发展。

  汶马高速由四川交投集团藏高公司投资建设,全长172公里,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桥隧比86.5%,概算总投资约287亿元,设计时速80公里。

  图为汶马高速梭磨站段。四川交投供图

  该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周缘山区向青藏高原过渡地段,沿线沟谷纵横、地势陡峻、通道狭窄,山顶与河谷高差达3000米至4000米,路线海拔高程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再下降至2600米,可谓“云上高速”。

  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副总经理李龙确表示,汶马高速沿线有桃坪羌寨、孟屯河谷、毕棚沟、鹧鸪山、米亚罗、卓克基藏寨等景区,因此从规划设计初期就将“交旅融合发展”作为建设重点内容,使过往司乘沉浸式体验藏羌文化。

  “我们基于地域文化基因的景观设计创新,对汉藏羌的自然景观、建筑、人文及民族图腾加以提炼升华,以色彩图案呈现在这条‘云上高速’。”李龙确说,汶马高速以“生态”与“人文”两条主线,充分应用自然生态环境与羌藏人文历史景观共存共生、融为一体的设计思路,构成一条“藏羌文化风情生态走廊”。

  汶马高速也是成都平原深入阿坝涉藏地区羌区腹地的首条高速,项目沿线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紧邻汶川地震震中,路线穿越地质构造强烈区域,横穿3条地质断裂带,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多。仅2020年,沿线便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大型灾害20余次,国道几度中断。全线畅跑后,汶马高速成为唯一一条能深入阿坝州的生命通道。

  图为汶马高速鹧鸪山隧道。四川交投供图

  记者了解到,汶马高速在建设期间分段通车,切实推进了阿坝州文旅经济快速发展。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州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604.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1.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5%和32.32%。

  汶马高速的通车使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加入了成都3.5小时经济圈,实现了四川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均通高速公路。汶马高速也是四川向西连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的出川大通道,是内地深入阿坝涉藏地区羌区的战略大走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