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两会聚焦南向对接东南亚
2021年02月0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2月2日电 (记者 王鹏 贺劭清)“在‘十四五’期间,建议四川将泛亚铁路中线对经济的拉动与四川南向发展有机结合。”四川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王晓茹2日表示,泛亚铁路中线将为四川南向开放注入新活力。

  四川省代省长黄强近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着力建设陆海互济、综合立体的国际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门户枢纽,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在南向开放方面,四川提出拓展川黔粤桂、川滇走廊,形成南向至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云南大通道,引起热议。

  王晓茹说,要南向对接东南亚,四川可重点利用从昆明出发,经过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最后到达新加坡的泛亚铁路中线,包括中老铁路、中泰高铁和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

  “待成昆铁路复线通车后,从成都至昆明7小时即达,将形成又一条进出境国际快速铁路通道。”王晓茹说,在此背景下,四川南向发展可重点借力云南。“云南的科技能力和经济体量还不足以辐射东南亚,战略合作将凸显四川的教育科研和经济优势,形成双赢局面。”

  四川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增安同样表示,中老铁路全线通车后,老挝将从“陆锁”国家变为中南半岛中心区位的“陆联”国家,“因此四川充分运用成渝--万象新通道,共同建设以物流经济为主的贸易通道,将会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重大发展机会。”

  “十四五”期间,四川还提出支持宜宾、泸州、攀枝花、达州建设联接长江黄金水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枢纽节点。

  对此,四川省人大代表、泸州市纪委书记何洪波表示,泸州未来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强化泸州港枢纽功能,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包括全力构建“十”字高铁枢纽,加快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线、渝昆高铁川渝段建成通车。

  高增安则表示,在南向开放中,四川可充分运用成渝极核和宜宾次极核在长江经济带和南向开放经济中的核心区位。“由成渝极核和宜宾次极核形成的成渝宜三角带是长江经济带以及南向通道的核心区域,该区域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