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市区迎2021年第一场雪 “鹅毛小雪”乐坏南方人
2021年01月07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1月7日电 (记者 贺劭清)1月6日晚,成都市区开始下起2021年第一场雪。虽然没有“惟余莽莽”的震撼,没有“银装素裹”的妖娆,但不用放大镜便能看见的“鹅毛小雪”,已足以让身处秦岭以南的成都人奔走相告——“这场雪好大!”

  1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主城区迎来2021年首场降雪,气温下降。图为市民在雪中拍照。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这次不是‘头皮雪’了!”“没有什么能让成都人激动,除了下雪。”7日清晨,成都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惊人一致——空中雪景图。大家“心有灵犀”地避开了湿漉漉的地面,将手机镜头对准了路灯,借助光影拍出雪花纷飞感。

  不少幼儿园老师在家长群叮嘱家长给孩子增添衣物,并特意备注了“不要穿白色衣服”。“老师们想带孩子在操场感受南方人的快乐,如果穿上白色衣服,那小雪花掉在身上就看不见了。”成都金苹果爱弥儿幼稚园刘老师说。

  1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主城区迎来2021年首场降雪,气温下降。图为市民在雪中拍照。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成都一些公司当天也一改平时严肃工作氛围,破例允许员工在办公室播放与雪相关的音乐。“今天大家一来办公室就在讨论成都的雪,毕竟工作每天都有,但一边上班一边赏雪的时光很难得。”成都白领谢阳介绍,同事一上午在她那里点播了五六首音乐,《认真的雪》因包含歌词“雪下得那么深,下得那么认真”而备受欢迎。

  “成都下雪”很快登上微博热搜,往日深藏在屏幕后的“段子手”纷纷在社交平台分享欢乐:“你们说,把雪景的视频发给领导,他们会不会允许我下去玩会雪。”“颤抖吧,北方人,今天我们雪很多!”而不少没有下雪的城市则流露出羡慕之情。四川省乐山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写道:“隔壁子成都下雪都上热搜了,要是今天乐山再不下雪,不要怨我,去怨天吧。”

  1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主城区迎来2021年首场降雪,气温下降。图为市民在雪中出行。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事实上,成都虽然地处南方,但并没有想象中“贫雪”。历史资料显示,过去14年冬天,蓉城仅有5年冬天完全没有下雪,其余年份或多或少都有点“小雪花”来凑数。而在上个世纪,成都的冬天可不止一场雪,仅在1983年11月至1984年3月,成都便下了15场雪。

  为了方便市民赏雪,成都市气象局甚至绘制了“成都看雪地图”。信息显示,7日白天成都有雨夹雪或小雪,偏北风3级至5级,局部地方可达6级或以上,气温0℃至3℃。虽然相对大部分下雪的城市,成都气温并不算低,但“鹅毛小雪”带给南方人的欢乐仍在继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