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急救医生新年首日:24小时待命 随时应对突发
2021年01月02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陈康(左一)与同事观察患者的X光片。 安源 摄
陈康(左一)与同事观察患者的X光片。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1月1日电(单鹏 安源)“别人休息的时候,正是我们高度紧张的时候,说不定下一秒就要出发。”对陈康来说,2021年的第1天与往常并无不同。上午9时,他准时来到位于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四川省急救中心,穿上浅蓝色的防护服,戴上手套,开启新一年的工作。

  陈康是四川省急救中心主任医师,也是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1992年大学毕业后,陈康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2021年已是他在急诊岗位上工作的第29个年头。

  陈康(右一)检查1名儿童车祸伤员的创口。 安源 摄

  在四川省急救中心抢救区,100多平方米的空间,紧凑地躺着7名患者,床前各种仪器闪烁,医生、护士、护工穿梭忙碌。“你感觉怎样?”“哪里不舒服?”陈康逐个询问着患者,不时看看片子和报告。

  抢救室里每位患者的病情都各不相同,陈康既要与儿科医生一起检查1名儿童车祸伤员的创口,又要安排刚刚送入的1名院前心肺复苏患者的进一步抢救,还要关注等待检查结果患者的病情变化。陈康说,这就是急诊的“特点”,全面的医学知识、灵活应变能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是每一位急救医生的“基本功”。

  陈康(右一)与同事观察患者的X光片。 安源 摄

  正因多年担任急救医生所积累的经验,陈康逐渐接触“灾害救援”这个领域。2012年,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成立,陈康先后带队参加了2013年芦山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2017年九寨沟地震、2019年长宁地震的现场救援工作。

  “2015年尼泊尔地震,我们队伍代表中国政府前往救援,紧急将车载医院设备一一拆下,改造成空运投送的医疗队。”陈康回忆说,在尼泊尔杜立克市一处军营,搭建起帐篷医院,同时这支来自中国的医疗队,是在参加救援的9支国际医疗队中,唯一具备X光、血生化和超声检查,能够开展损伤控制手术的队伍,成为尼泊尔地震医疗救援的核心力量,救治了大批量地震伤员,获得尼泊尔政府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对陈康来说,2020年最难忘的回忆便是驰援武汉的45天。2020年初,疫情“击穿”了武汉的医疗秩序,陈康临危受命,带领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72名队员,把空旷的体育场、展览馆变成可容纳上千人的方舱医院;既要利用有限的装备保护好队员,又要引导其他省、直辖市医疗队改变日常医院运行习惯,共同建立应急救援的工作模式。陈康应用四川灾难救援经验,在20小时内建立了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四川模式,又用中国的家国文化建立医患互助,用免疫力提升目标建立医疗关照方案,用集体舞蹈方式进行医疗筛查和患者群体心理引导,创新信息技术应用建立方舱医院患者医疗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医疗护理的反应速度。

  谈到2021年的元旦假日,作为急救医生的陈康早已习惯高压、快节奏的工作。“说是假期,其实我们没什么假期不假期,就是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