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 此次本土疫情源头为尼泊尔境外输入
2021年01月0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2月31日电 (记者 王鹏)成都市卫健委31日通报称,自当日17时起,郫都区三道堰镇八步桥社区八组安置点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成都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通报称,成都本起疫情是一起尼泊尔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疫情。

  12月7日,郫都区报告了成都市近期首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成都细致精确开展流调,对病例及相关密接者活动轨迹进行全方位摸排,对不同类型接触者分类管理,累计管理密切接触者647人,次密接2661人;坚持“流调到哪里、核检到哪里”的原则,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35.6万人;精准划定风险等级,开展重点区域封控管理,目前6个中风险地区已全部降为低风险。

  此次成都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12月31日17时,本起疫情中3名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正在集中隔离点继续接受医学观察,其余病例正在积极治疗中。

  通报称,12月17日报告最后一例病例以来,成都已连续14天无本地新增病例,病毒传播已被阻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和省市卫健、公安等多部门迅即组成溯源调查专班,联合开展溯源工作。专家组综合分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等结果,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疫情。

  据省市疾控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开展的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测序和比对,此次本土病例病毒基因型为L型欧洲家系分支2.3,与11月尼泊尔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据溯源调查,11月9日一批尼泊尔入境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进入郫都区太平村一隔离点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月16日、11月28日,该批人员中先后筛查出5名核酸阳性病例。在此期间该隔离点有工作人员未按规范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存放点。同时,首发病例有捡拾垃圾的情况。

  本次疫情的14名病例中,有3对夫妻,另有5人为病例的亲友或邻居,还有2人与前述多名病例互为牌友,经常相约打麻将,1人与病例有面对面接触,病例间均具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呈现明显空间聚集性。

  综上判断,此次疫情的源头是尼泊尔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首发病例可能因接触了隔离点的垃圾导致感染,再通过人际间直接接触引发后续传播。

  当地已对病例住家、活动场所等区域严格进行终末消毒,对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改,并加强了隔离场所、冷链食品、医院诊所、重点机构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