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国新闻网

国足再度冲击世界杯!背后蕴藏着哪些商机?
2021年07月02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 (杨京川)1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抽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队与日本、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阿曼和越南分在B组。届时,国足将再度发起对进入世界杯的冲击。

  蕴藏着哪些商机?

  连续第二次闯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最后阶段的国足,有着庞大的受众和球迷群体。据艾瑞咨询预计,中国足球球迷数量约为2亿人,而有定期观看足球比赛的球迷人数约占3000万。此前因受疫情影响,5月30日中国队主场对阵关岛队的比赛是时隔一年半的时间,中国国家队再次在主场迎来的大型赛事。据统计,当场观众人数超过2.9万人。按照亚足联规定本场比赛观众上限为3万人计算,本场比赛上座率超96%。

  国足进入12强赛带来的最直接经济收益点,就是各承办体育场所获得的门票收益。据新华社报道,2002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沈阳市主场门票的收入就达6000万元左右。

  2016年,国足再度杀入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而沈阳、长沙和武汉等五座城市成功赢得了12强赛中国队主场比赛的承办权。据亚足联官方数据显示,中国队在五个主场中平均现场观赛人数超过3.7万人。其中,承办最后一场比赛的武汉体育中心观众人数多达5.1万人。

  球迷的活跃也会带动多种足球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承办重要足球比赛将为主办城市带来多项经济推动力:包括升级相应的配套措施,体育场馆的修缮和维护,周围交通的建设与改善,并带动城市基础足球设施的建设等。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01年十强赛比赛日的前两天,沈阳市酒店入住率在95%以上。此外,沈阳有上百家旅行社开办了外地球迷来沈阳旅游的业务,部分大旅行社在比赛期间共接待了上万名球迷。据统计,2001年十强赛给承办城市沈阳在住宿、餐饮、旅游带来的总收入超10亿。

  世界杯:球迷与商家共同的狂欢

  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为例,虽然国足并未获得参赛资格,但中国球迷对于观赛的热情仍旧不减。而据前瞻经济学人的数据显示,俄储蓄银行统计,2018年世界杯期间共有来自194个国家的外国球迷前往东道主俄罗斯,共消费约15亿美元。中国球迷的消费总量在所有国家中位列第二,约6500万美元。其中,中国球迷在俄消费主要消费项目为购置服装、化妆品以及饰品,而用于酒店住宿和用餐的费用仅占消费总额的15%。

  绝大多数中国球迷选择在国内的酒吧、餐馆或家中进行观赛。据京东与美团联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杯期间,周末夜间出行订单量较平日上涨18%,周末晚间前往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的订单量较平日上涨14%,酒吧订单量较平日上涨15%。同时,世界杯期间,京东平台小龙虾销量同比增长120%,啤酒的订单环比增加60%。仅世界杯揭幕战当晚,美团外卖小龙虾销量超153万只,啤酒超28万瓶。

  除此之外,京东平台足球、球衣、球鞋订单量在比赛日期间环比增75%,体脂秤销量同比增超65%。值得一提的是,奢侈品订单和美妆商品订单也分别环比增长了18%和35%。对商家而言,这场足球盛会不仅仅是属于球迷们的节日,更是他们借机促进消费的良好时机。

  此外,校园足球以及青训等一系列项目也都可能因世界杯而加速发展。在此期间,中国足球人口的增长也将带动相关足球场地、装备、足球培训教育机构、广告等产业相应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