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四川日报

四川体育扶贫 山沟沟里走出全国冠军
2021年03月30日 09: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小山村建起了“洋盘”的塑胶灯光篮球场,乡村里办起了国际性质的体育赛事,体育特长教育让贫困乡村学子人生轨迹得以改变……着力构建“体育+”或“+体育”的发展模式,书写四川体育人的脱贫攻坚故事,助力乡村振兴。

  A 生活习惯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

  “李老师,今天晚上我们一起打球哇?”3月24日,雷波县曲依乡马鞍村村民曲木哈嘎热情邀请四川省体育局派驻在此的扶贫干部李毅,参加村民篮球赛。这个村有凉山州第一座村级塑胶灯光篮球场,很“洋盘”。李毅说,现在不少村民已经养成了“只要有空,就来这里锻炼”的习惯。

  与李毅一样,胡铂也是四川省体育局的驻村扶贫干部,回忆自己2017年12月刚到马鞍村时的情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没有自来水,没有电,就连电话信号也时断时续。事实上,在四川省体育局对口负责的雷波县曲依乡其他几个村,情况也大同小异。

  改变从生活习惯开始。曲依乡的村民家里大都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坐在地上、蹲在门口端碗吃饭,是村民习以为常的事。突破口就从改变村民“吃相”开始,他们买来碗筷炊具、洗涤洗漱等生活用品发给村民,引导他们改变生活习惯。大力倡导“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通过“移风易俗、四好家庭”创建活动,评选“四好、五洗”卫生家庭等活动,村民卫生意识大大提升,“有一次我到一个村民家做回访,他特意把洗得干干净净的手伸出来给我看。”四川省体育局驻村扶贫干部缪梦航说。

  在引导和督促村民改变卫生习惯的同时,村垃圾站、太阳能路灯、集中安置点公用厨房也陆续建成,走在四川省体育局定点扶贫的几个村里,可谓翻天覆地,硬化的水泥路两旁是绿道,沿着绿道走,由中国体彩公益金捐建的文体广场、健身路径、卫生站等文体设施可见。如今,雷波县帕哈乡全部5个村都有了多功能文体广场。村民有了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生活变得多彩,精神面貌也得以改观。

  不仅雷波县,“体育+”或“+体育”也改变着武胜县村民的生活。“以前村民们吃了晚饭,不是打牌就是喝酒,没有一点文化体育生活。”张雪飞是武胜县梅托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可梅托村自从修起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后,每天来这里锻炼的村民络绎不绝,就连附近村子的村民也来锻炼。“体育锻炼的人多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和村里

  的风气也变好了。”“是体育让我们生活更美好。”梅托村爱跳广场舞的村民张红梅笑着说,“有了好身体才有好心情嘛!”

  B 体育扶志 打开 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门

  日前,一场足球比赛在成都举行,对阵双方是攀枝花米易县撒莲镇中心校足球队和成都石室天府中学足球队。两所相隔600多公里的学校,为何走到了一起?“农村孩子也需要足球运动,让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走出大山,闯出一片不一样的天空,是我们的初衷。”撒莲镇中心学校校长张昱说。张昱爱好体育,曾练过田径,该校体育老师杨华篮球专业毕业,两个对足球几乎一窍不通的人,因为这样简单而朴素的想法,组建起撒莲镇第一支足球队,沙马打哈、刷日约布这些彝族孩子成了这支球队的第一批队员。

  虽然训练条件一般,但无论刮风下雨或烈日当空,孩子们都会聚集于球场,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沙马打哈更甚,他练球后回家都是背着书包跑在山路上,“这是我训练体能的好办法。”他的父亲沙马木呷不懂足球,但是对儿子踢球很支持,“希望他坚持下去,走出大山。”事实上,足球也正在改变像沙马打哈一样的孩子的人生轨迹。杨华说,沙马打哈等人通过遴选,代表攀枝花参加省级足球赛,攀枝花城区一所比较好的中学也希望这些孩子毕业后到该校就读,让孩子们继续踢球。

  武胜县也有一支帮助贫困学子圆梦的体育队伍,项目是赛艇皮划艇。这支成立于2015年的赛艇皮划艇队,如今已经是四川省赫赫有名的冠军队伍,其中,有4人获得了全国冠军。队员大多来自农村的初、高中贫困生。由于他们在四川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锦标赛中所向披靡,不少人因此进入了省队、考上了大学。他们都说,是体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泸沽中学是凉山州艺体特色中学,90%的学生来自农村,其中有600多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1986年起,学校先后组建了举重、拳击、田径、篮球、足球、健美操等训练队,培养了大量优秀运动员,尤其以拳击项目见长。在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中,学校有7名学生分获金、银、铜牌。在校园里,男孩们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文化课学习,下午四点到五点半则变身“拳击少年”,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训练。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所乡镇中学竟有一个拳击馆,每天在此训练的有150多人。教练史光雄已执掌拳击队30年。“对乡村孩子来说,体育特长教育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门。”

  C 赛事下沉 助力乡村振兴

  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一级赛(中国武胜站),日前在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骑跑基地开赛。120余名中外运动员云集赛场,演绎小轮车上的“速度与激情”,这已经是武胜县连续第二年举办该项赛事,赛事之所以放在这里,是要增强这里乡村的“造血”功能。

  武胜县是四川省体育局对口帮扶县,驻村干部们深知乡村振兴,除了党建工作引领、设施设备建设、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之外,还要构建起一套体育产业链,让村民获得收入,而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骑跑基地就是这个理念的产物,它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由装配式功能用房、酷跑广场及小轮车标准训练基地构成。四川队长期在此驻训,还吸引来了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

  还不只是小轮车赛,最近几年,落户武胜县的国际、国内赛事越来越多: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武胜乡村马拉松赛……“体育赛事让武胜人尝到了甜头。”武胜县副县长刘勇说,在四川省体育局的支持下,武胜县的生态农产品直供运动队,既保障了运动队的食品安全,又拓宽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

  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的赵华才也感受到了赛事带来的好处,“每年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举办时,就像过节一样,非常热闹。游客来了,客栈生意也好了很多。”首届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举办以来,泸沽湖四川片区的游客量逐年增加,仅2019年1至9月游客量就超过65万人次,“体育+旅游”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成都体育学院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天府国际体育赛事研究院副院长柳伟认为,体育赛事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已经被国内外无数实践经验所证明,体育赛事lP对于乡村振兴工作能够发挥积极有效的助推作用。

  在四川省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赵军看来,有意识地用体育设施、体育活动、体育服务指导、体育精神激活村民的锻炼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培养和唤醒乡村人不畏艰苦、顽强拼搏、勇于争先和乐观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很有必要。为此,四川省体育局近年来还推出了“冠军行动”,先后16次组织张山、殷剑、陈静、冯喆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深入帮扶乡村与群众互动,激发他们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斗志,以体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