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孩造微缩“小世界” 迷你厨房可烹饪“百菜”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6:14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式客厅,青瓦灰墙下的小卖部,挂满腊肉香肠的灶台厨房,成都女生宁静利用木料、橡皮泥和纸板等材料创造了一个“迷你世界”。在“迷你世界”里,宁静将微缩后的厨具赋予了实用性,烧烤、炒菜、烤蛋挞……上百道美食从这里诞生。

  近日,记者来到宁静的“迷你世界”,近距离感受微缩美食的奇妙。宁静布置的微缩场景很大程度还原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们的生活写照,除了搭建比例和摆件归置巧妙,就连厨房的调味品,路沿的青苔,以及挂历上的数字等细节都进行了精细还原。宁静告诉记者,她从接触和学习制作微缩景观到现在不到两年时间,但她花大量时间用心地钻研制作工艺,就是想重塑自己儿时的回忆。

  【同期】手作达人宁静

  最开始做这个(微缩场景)其实是想把我儿时的回忆,把我们80年代(“80后”)那时候所经历的一些东西,看到这些老物件通过这些微缩的场景把它停留住,或者是再呈现出来。因为过去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们很多东西,很深刻的东西是永远在我们记忆里面的。

  【解说】打开迷你客厅内的电视和风扇,伴随着阵阵凉风,一集集动画片精彩呈现。拍摄现场,宁静用迷你厨具做了一份番茄炒蛋,小刀切碎番茄后配上小鸟蛋,拿着牙签长的炒勺在碗底大的锅里翻炒,不一会儿诱人香味四溢。宁静说,做微缩景观细节是很重要的,为了找到一只尺寸合适的虾,她在水产摊翻找了两个多小时,更是花费一晚上制作出烧烤专用的烤炉。

  【同期】手作达人宁静

  整个场景的设计其实很难,因为它里面所有的东西,材料和制作的一些工序,不是单单一两个东西就可以完成的,你要把它的比例大小都要做好,还有它的材质也要和真实场景要相匹配。迷你的蛋挞,为了做这个菜,我花了4个小时去制作那个烤箱。回忆是装在(微缩场景)里面,但是回忆也要让它生动起来,如果是只是看着没有实用性的话,感觉是没有灵魂的。

  【解说】宁静做的迷你美食在短视频平台收获了超过3000万次点赞和450万粉丝。不会拍摄,不会剪辑,不会运营,宁静靠着自己对美食的热爱和对手工艺的痴迷,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手作达人梦”。从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后来走红网络,宁静在这个过程中迷茫和挣扎过,但靠着各方面的帮助和鼓励都坚持下来了。

  【同期】手作达人宁静

  刚开始做的时候是一个粉丝都没有,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地坚持了大半年的样子,这个过程其实很难很难熬,但是我想把这个东西做出来,然后我自己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我就一定要按照这个计划去实行。中途还是有过很灰心和气馁的时候,家里面就是对我的支持,还有朋友们非常非常非常大的鼓励。评论里面就是说,这就是我小时候的回忆,特别是这一句,对我是非常有感触的,就和我想表达的东西(一样),大家能懂我,能看出来。

  记者吕杨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