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华西都市报

著名考古学家林向病逝 生前曾参与三星堆发掘
2021年09月17日 09: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9月1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大学获悉,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离休干部、著名考古学家林向,因病于9月15日下午5时18分在成都逝世,享年89岁。不少考古、文博界人士对这位前辈的辞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1959年7月,林向从四川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之后,继续在川大攻读考古学副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人类学家冯汉骥教授。1962年,他研究生毕业之后留在川大考古教研室任教,直至1996年离休。作为考古学家,他善于将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民族学、宗教学、古文字学等学科知识相结合进行综合研究,他桃李满天下,培养的许多学生如今已成为考古、文博领域的中坚力量。

  2020年10月31日,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举行创建60周年纪念大会,同时举办中国考古学前沿论坛,时年88岁的林向拄着拐杖来到川大江安校区参加盛典。这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最后一次采访这位四川考古学泰斗。

  早在1964年,林向的恩师、著名考古学家冯汉骥就对三星堆遗址作过大胆预测。林向曾对记者回忆,当时,冯汉骥喊他和助教去广汉打前站,冯汉骥坐在月亮湾,指着三星堆遗址的方向预测,“那里气象万千,很可能有重要的遗址”。

  老师一语道破天机之后,林向参与了1986年的发掘。当时,发掘现场揭露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现场工作的实习学生等人员多达百人,很多人穿着皮鞋,有些女学生还穿着高跟鞋,可能会对考古现场造成极大破坏。为保护现场,林向下了死命令:“全部换成平底鞋,否则一律回家。”他的这道命令,一度让广汉的布鞋一夜热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戴竺芯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