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在线

2021年四川少数民族古籍业务培训开班
2021年09月08日 09: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9月7日,2021年全省少数民族古籍业务培训班在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的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开班。来自全省民宗系统、民族古籍工作相关单位的4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3天,培训内容涵盖民族古籍的整理研究、保护与修复、数字化建设、政策理论讲解等方面,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

  据省民族宗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任务和方向,激励我省少数民族古籍工作者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开班当天,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同美以“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的新思路”为题讲了培训第一课。他从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的现状及其特点,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的指导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我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现状,全面剖析了少数民族古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提出了新时代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民族古籍工作取得成效上如何发力,进行了深入讲解。

  参训学员表示,今后要不断学习开眼界、创新实践提能力,力争成为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开拓创新精神、综合素质过硬、掌握专业知识、业务精湛的民族古籍工作者,为我省民族古籍工作贡献自己力量,让少数民族古籍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