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新闻网

三星堆铜扭头跪坐人像显“真身” 燕尾纹等为首次发现
2021年08月18日 10:13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德阳8月17日讯(记者 周鸿)8月17日,三星堆考古研所发布消息称:四号坑出土的扭头跪坐人像简报出来啦(对就是之前被“偷跑”的那个),发布于《四川文物》2021年第四期,总第218期。有网友看到后表示,这会不会是祭祀跳舞的一个动作?

  发布在《四川文物》上的《三星堆遗址四号祭祀坑出土铜扭头跪坐人像》介绍: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四号祭祀坑出土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大小、造型一致,似同属一件铜器。分别编号K4yw:244、K4yw:268、K4yw:65。

 

 

  据简报介绍,四号祭祀坑出土遗物较多,包括象牙、金器、玉器、石器、铜器和陶器等。在铜器中,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最为引人瞩目。其中,K4yw:244是3件人像中保存最好的,四肢与身体一体铸造成型,形态逼真,细节丰富,展现出三星堆青铜铸造艺术的高超水平。

  K4yw:244人像所饰纹饰复杂多样,交错V形纹、羽冠纹、燕尾纹皆为首次发现,羽翅纹也较有特色。简报分析称,羽冠纹与羽翅纹皆代表鸟的形象,可知鸟在三星堆文化中占据突出地位,应与当时的社会文化信仰有关。

  简报称:燕尾纹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同时期的铜器上多见,人像上的燕尾纹对于认识三星堆遗址与周边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人像的年代初步鉴定在商代晚期。出土的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双手呈半“合十”状平举乃因托举重物的功能需要,似与祭祀仪式关系不大。它们所属的复合型铜器或为祭器,但作为底座的人物形象并非神职人员,身份地位应较低下。

  铜扭头跪坐人像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不过,有网友表示,人像的这种造型会不会是祭祀舞蹈中的一个动作?(图据三星堆考古研究所微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